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关于水库诱发强震问题的一点辨析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1-6-8 21:34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诱发地震, 大型水库

自汶川地震以来,经常会看到水库是否会诱发强震的争议。今日读报又看见院士论及三峡水库与诱发地震
   
从一些地震学科、水利工程专家发表的观点及其依据来看,大型水库蓄水后,其周边地区的地震活动频率会增大,但绝大多数属于中小震,从而得出了水库一般不会诱发强震的结论。对此,应该算是靠谱的。
   
但是,在断裂带邻近区域的大中型水库,其诱发出较为密集的中小震,是否会激活或加速附近断裂带的潜在强震呢?至少目前诸多专家发表的观点和看法,对此类的可能性还不能断然否定的。这种激活或加速附近断裂带的潜在强震,应该还算水库诱发地震的范畴吧?
    
在日常生活中,一同坐车通过一段不短的、崎岖不平的乡间公路,达到目的地时,年轻力壮的人下车后可能照样地能活蹦乱跳,但体弱年老的人,往往就得喘息半天才会缓过气来的。在老城改造过程中,新楼与旧楼,其抵抗临近工地打桩等建筑施工振动的能力,也是有别的。这些都是生活和工程力学中的常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53059.html

上一篇:由南方科大被高考想起的
下一篇:《施工影响建筑结构的容许振动》征求意见
收藏 IP: 124.76.3.*| 热度|

3 杨秀海 杨正瓴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