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由南方科大被高考想起的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1-6-5 14:29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人才培养, 南方科大

今年的高考临近了。报载,福建今年高考录取率有望达90%。在如此高等教育机会下,中学生的应试教育是否会有所减缓呢?
   
从形式上看,严进宽出,宽进严出,这两种机制在当今中国本科教育中早已并存:前者学生在常规高考录取后由各大学管理,后者则是自由申请并在通过国家规定的自学考试科目后获得学历。
   
最近2周,筹建中的南科大倍受关注,首届招进去的45位学生面临被高考。在自身管理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南科大对学生的进、出门都想自主,在制度上确实过于突破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虽然是我国亟待解决的大问题,但能这么急呵呵的吗?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千万别烫了。
   
中国的高等教育,严进还是严出,重要但非关键,因为真正决定人才培养成败的,还是那个历时数年的教育过程。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51892.html

上一篇:云竺水绿
下一篇:关于水库诱发强震问题的一点辨析
收藏 IP: 122.224.132.*| 热度|

3 刘广明 王涛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