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研究生指导应重视发挥导师群体的作用

已有 3017 次阅读 2011-5-30 17:24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反思录, 集体指导方式

路过隔壁年轻教师办公室的门口,经常会看到两位年轻的同事在促膝指导他们各自的硕士生,令人感动和欣慰。
   
与他们相比,或许是精力有所减弱和其它事务过多,感觉自己近些年来在指导研究生的科研过程中,似已显得多在于领域和路线的把握上,而在计算或试验细节的指导上却有所疏忽了。
    
上述两种指导方法,对研究生的能力培养和如期完成学位论文所面临的难度,看似会有差别的。
   
然而,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和完成具体科研工作的能力培养,两方面都很重要。鉴于每位导师的阅历和指导风格有着各自的长、短之处,要更全面地培养好研究生,在其学位论文研究过程中,健全能够发挥所在研究所室导师的集体指导作用,就显得相当的重要。
    
从本博自己的体会来看,除研究生养成主动向有关老师请教问题的习惯外,研究所室经常举行由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的科研工作报告和讨论会,应该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集体指导方式,而且这也有益于教师们不断扩大自己的专业知识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49653.html

上一篇:童言无忌
下一篇:夕阳下东去的一片浮云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4 李学宽 杨秀海 逄焕东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