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小议日本大地震对我国东部地区震情影响的评估 精选

已有 7881 次阅读 2011-3-13 16:47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东海大地震, 日本东海大地震, 郯庐地震带

传媒报道,近日发生的日本东海大地震,估计会使日本岛向东移动了2.4米。作为日本的近邻,这次大震对我国东部地区地震带的影响,自然会引起民众和学者的关注。
   
葛肖虹先生3年前的博文图5地壳位移矢量可见,日本岛是欧亚板块与太平洋板块运动的交汇区域。这次日本东海岸因大地震向东大幅位移后,我国东部地区的地壳应力应该是有所释放的。对本博家乡所处其南端的郯庐地震带来说,日本东海地震后,若其东侧的地壳位移明显大于其西侧的,则我们就应该提高对这一地震带发生地震的戒备程度;但若它两侧的地壳位移基本一致,则我们还有必要特别地提高戒备程度吗?
   
由此看来,在日本东海大地震发生之后,加强对郯庐地震带等东部地区地壳位移等参数的监测和分析,是我国地震灾害防御主管部门不应忽视的重要工作。
  
另外,从本博前年博文的插图看,近10年来土耳其、印尼、瓦努阿图、新西兰、我国青藏高原等地发生的强烈地震,是处于印度洋-澳洲板块四周边缘的地震带上,其存在的相互影响机制,与我国东部郯庐地震带和日本的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关系,看似有所区别。而根据学者按统计学和力学综合法估计郯庐地震带7级以上地震复发的概率是:10年-12%,30年-29%,50年-55%。
  
本文只是定性地从几何和力学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而已。因此,很乐见地质、地震学科的专家们经过严密理论或大型数值模拟计算而得出的更深刻的见识。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21947.html

上一篇:沪指技术性简评(2011年3月)
下一篇:日本强震后的思考:抗震建筑如何抗洪?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5 张欣 逄焕东 陈安 杨学祥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