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海上地震的震源深度信息有啥用处?

已有 8300 次阅读 2011-3-12 14:47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震源深度, 日本本州海上强震, 震中海底水深

经过数日的中强震之后,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了强烈地震并引发严重的海啸灾害、核电泄漏危机。欧亚澳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大动作,颇有此伏彼起之势。
       
看了中国地震局发布的信息“北京时间2011-03-11 13:46 在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北纬38.1,东经142.6) 发生8.6级地震,震源深度20.0公里”、地形示意图上的震中位置(截图如下)和海啸肆虐的电视画面,我对海上地震“震源深度20.0公里”的意义感到了疑惑。
  
在陆地上,震源深度大小与震害强弱关系密切。黑龙江省去年初的一次6.7级地震,由于震源深度很深,并未在地面产生什么损失。因此,在陆地上,地震局给出震源深度对开展应急救援前的灾害程度初步估计,是有意义的。
   
对海上地震,震源深度是指震中所在位置的海底面以下深度吗?在那里的海底水深不清楚地情况下,如何能够可靠地计算出这个震源深度呢?只告诉这种震源深度而不说明震中位置的海底水深,人们估计震害包括发生海啸的可能性所需要的信息,就不够齐全了。因此,一次海上地震的信息,除现在中国地震局发布的震级、经纬度和震源深度参数外,还应该增加海底深度为宜。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21523.html

上一篇:2011年硕士生招生工作临近收兵
下一篇:沪指技术性简评(2011年3月)
收藏 IP: 58.41.76.*| 热度|

3 张欣 杨华磊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