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关于建立上海市房屋安全管理体系的思考

已有 2939 次阅读 2011-1-21 18:05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房屋安全, 管理体系, 上海市

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高层住宅火灾事故后,这座特大型城市居民安全管理问题已成为管理层和当前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
  
对这场特大火灾事故,除应杜绝起因的深层次问题外,物业公司在应急中应发挥的疏导作用和居民的应急疏散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同时引起足够的重视。试想从外墙施工脚手架着火,到蔓延至建筑内部乃至酿成重大人员伤亡,是有一段可以利用向外楼下建筑之外逃生的宝贵时间的。
  
城市居民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与建筑安全管理相关。大约在2004年,本博和自己的硕士生曾协助上海市房科院,对建立上海市房屋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过调查和预研,并提出了深化研究的详细大纲,但可惜的是2005年申请立项未能被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如今再回个头来看看当时的资料,不禁遗憾和伤感:普通科技人员对社会事务的介入能力实在是极其有限的。
  
本文给出2005年我们发表在《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上一篇相关文章(第一作者毕业后任职于青岛市文化局)的电子文件,供有兴趣的科技和管理人员参考和批评指正:关于建立上海市房屋安全管理体系的思考.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06617.html

上一篇:短信遭遇中国移动屏蔽
下一篇:边坡稳定分析条分法中的条间力假设真是多余的吗?
收藏 IP: 58.41.85.*|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