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桩身自重在抗拔、抗压荷载传递中的作用有别吗?

已有 6228 次阅读 2010-10-26 21:32 |个人分类:土建科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抗压桩, 抗拔桩, 荷载传递, 桩身自重

 
用传递函数法分析单桩的荷载-沉降或向上位移关系,是抗压、抗拔桩的实用简化方法。当直径、长度达到一定数值后,桩身自重对桩的抗拔承载能力的影响便不能忽视。为评估桩身自重在抗拔桩荷载-位移关系中不同加载阶段的贡献大小,在列桩身微元段平衡方程时,应计入桩身重力。与此类似,对自平衡法试验中底端受向上托力作用的上段桩,也应如此。

有同行问道,为何在列抗压桩微元段平衡方程时,就可以忽略桩身重力的影响?本博是这样定性看待这个问题的。如下草图所示,单桩无论是受压还是受拔,人们都是将假定在向下的桩身重力作用后的静止状态(图中O点)作为加载和沉降或向上位移的起始点的。

当在桩顶施加向下的压力时,桩侧和桩端土是在桩身重力作用的基础上,继续受到与桩身重力作用同向的应力作用,因此可以不再考虑桩身自重应力的影响。

但当桩顶受到上拔力作用时,其对桩侧、桩端土产生的应力,与开始加载前已有的桩身重力的作用反向,只要桩身自重与抗拔极限承载力相比不可忽略,这个卸载过程就不能不加考虑。

从本博以往研究生所做的理论计算结果看,桩身自重参与抗拔作用的程度是随加载并由此导致桩-土相对位移的增大而逐渐增大的,即当桩-土界面达到塑性滑移状态时(相对严格地说,图中O1点应该与之对应),它才全部发挥抗拔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77431.html

上一篇:行业领域选择的重要性
下一篇:啥引发了农产品涨价和潜在的通胀?
收藏 IP: .*| 热度|

3 曹广福 geoseu hugeg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