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吹填淤泥粘性土围海筑堤造地技术的另向思路

已有 5968 次阅读 2010-9-14 16:13 |个人分类:土建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围海造地, 吹填淤泥, 搅吸, 挖搅

 
围海造地,快而省的方法之一是采用吹填技术:筑堤采用吹填土工袋管、造地则是对吹填土进行地基处理。

当被吹填的是沙质土时,由于其无粘性和高渗透性,吹填土工袋管和人造地基的排水固结快,在工程建设中较为简便。

但是,在缺乏沙质土的滩涂,吹填淤泥粘性土筑堤和造地,由于其渗透性很差,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想尽快获得足够的强度,则是十分困难的。除华东沿海多地工程单位想法设法外,今年我评审过的多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也想找到好的方法来破解难题。

在我看来,上述寻求解决处理吹填淤泥粘性土遇到的困难,主要来源于为便于长距离泵送而在取土环节采用了搅吸泵送工艺,这样的吹填土含水量巨高。若不采用这种适合于沙质土的施工工艺,而是改用机械挖土,再适当掺入有益于提高流动性和促进以后固化的若干种化学添加剂并进行搅拌,然后泵送到预定地点吹填造地或充灌土工袋管筑堤,土的含水量便能够控制在有益于后续处理的80%左右。

采用挖搅泵送的方式,看似可以从源头上大幅度地减轻目前令人头痛的超高含水量吹填淤泥粘性土的处理难度,但相应地需要对既有施工机械和工艺进行改造。从当前施工船舶和机械制造能力和造价来看,在我国淤泥粘性土滩涂的沿海予以研究和推广应用,应该不具较大的困难,施工单位增加的一次性投资是能被快速且安全地围海造地工程建设带来更大的综合效益所抵消的。而我国渤海湾地区已有相关的科技尝试,可看成是初步论证了以这种思路解决吹填淤泥粘性土难题的可行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63006.html

上一篇:缘何尽数并列词语后仍加上“等”字?
下一篇:生活需要开源节流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熊李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