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伊春空难应急救援的启迪

已有 5249 次阅读 2010-8-26 07:33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伊春空难, 应急救援

 
昨日晨读,惊悉伊春空难,且注意到应急救援迅速,有过半机上人员得以生还和及时救治,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一般来说,灾难发生之后,应急救援工作启动得越快、组织越得当,则减灾收效将会越好。

今日晨读,有2篇报道看似诠释了伊春空难应急救援迅速的原因。

据新京报“还原伊春空难生死7分钟:坠落时有人喊先救孩子”报道,8月24日21点31分,VD8387出现在机场上空。这架河南航空公司的客机,从哈尔滨起飞,提前4分钟飞抵伊春林都机场。身材修长的客机轰鸣着,在机场塔台工作人员眼中,掠过机场30号跑道上空。飞机下方,伊春市市长王爱文已经进入站坪,准备迎接机上即将抵达伊春的要客。7分钟后,VD8387坠落在机场跑道,断成两截。飞机坠落后,机场启动一级救援预案,恰好在机场的伊春市长王爱文,大吼着安排救援

另据京华时报“飞机爆炸前空姐打开舱门 旅客相互帮助逃出飞机”报道,伊春空难发生时,上海消防总队火灾原因调查专家谢福根,正在伊春林都机场等待航班前往哈尔滨,他所要乘坐的航班正是出事的这架飞机。谢福根等人是去调查伊春“8·16”爆炸事故的,伊春市消防部门的有关领导当时正在机场为他们送行坠机后不到一分钟,在机场的支队长、政委等领导立即发出命令,调集伊春全市消防战士赶来救援,距离最近的消防战士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从消防的专业角度来说,抢险现场的指挥无可挑剔。”谢福根说,他跟随伊春消防战士来到机场跑道,看到消防战士在第一时间内控制住火情,随后开始了非常细致的搜救工作。

或许正是市长、市消防主管领导在事发现场,促成了伊春空难应急救援得以迅速组织而且有效。本博由此觉得,对于难以料定和防范的重大天灾人祸应急处置,若平时各地均有适当且尽责的昼夜值班制度、随时可以响应的组织与实施预案,就可能将损失降低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附:人社部副部长孙宝树在伊春空难中受重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56408.html

上一篇:为啥有人将建筑钢筋拉细?
下一篇:疑险从有
收藏 IP: .*| 热度|

6 王铮 罗帆 逄焕东 吕喆 迟菲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