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想起自己做农工的日子

已有 4782 次阅读 2010-8-16 10:25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民工, 生活经历

 
近日到没开通网络和电视的郊外住了几天,休闲、思考,期间偶尔能用飘过来的无线信号上网浏览一下国内外新闻和科学网博文话题。

午间或下午,有时为了透透气或买点物品,会穿着长衣长裤,走到阳光里。于是,便感受了今年以来的酷暑,却也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自己初三、高一暑假到县农场打工挣钱的日子。

那是1976和1977年的暑假,文革后期,还没恢复高考。因家境贫困且看似读书无用,父母早就有让我初中毕业回家务农的想法,而我却一心想着继续读完高中(初中校长还自发地专门到我家做过劝说工作)。 因此,便向父母承诺周日回村务农和假期外出打工。那时自己也没什么技术,但已有了一点力气。于是,在父母同意我读高中的情况下,那两个暑假便跟随熟人去本县的农场收割早稻和拔晚稻秧苗,计件挣钱。

盛夏在田里弯着腰干活,上有骄阳似火的暴晒,下有高温的稻田水的熏泡,一天下来,累得倒地便可入睡。更要命的是,为了节省,还不能饱餐,晚上又只能在农场的大稻场上铺张席子、伴着蚊子睡觉。

如此这般地一个多月下来,脸被晒黑了,手上满是老茧和不少的刀痕,脚踩在乱石上也轻松自如。回家时,能看到父母眼里的心痛,但我却很是高兴,因为除挣得了那时不菲的近百元收入可以补贴家用和自己读高中的学杂费外,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明白了父母操持一个家庭的艰辛和自己为实现理想所应承担的责任。

而正是那2个暑假外出打工的辛劳,坚定了我在不久恢复高考后发奋学习以走向文化、经济发达省市深造的决心和意志,并对我至今乐观的人生态度仍有着深刻的影响。

农民工,这个当代社会褒贬不一的新名词,对我来说,既亲切,也感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53497.html

上一篇:对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主因分析的点评
下一篇:博士生应立足于自己的未来
收藏 IP: .*| 热度|

11 陈小斌 曹广福 杨秀海 逄焕东 孔晓飞 卢萌盟 刘晓瑭 王德咏 郭利萍 伍松林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