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对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主因分析的点评 精选

已有 8398 次阅读 2010-8-11 08:4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泥石流, 甘肃舟曲, 成因评估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虽然新浪等大型网站于次日令人费解地撤销了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专题栏目,但人们还是能从零散的报道中梳理出当前救灾的进展和引发这次灾难的相关原因。

8月9日新华网报道了经国土资源部、甘肃国土资源部门等专家现场查看和综合分析初步认为的四个因素,其中包括汶川地震的影响是重要因素之一。舟曲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导致舟曲县城周边山体松动、岩层破碎。因地震造成的山体松动等需要3到5年时间才能消除,但目前距离汶川地震发生仅2年多时间

今天(8月11日)传媒转载了《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另一种解释:这是131年前地震次生灾害延续”,介绍了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防灾工程专家马东涛研究员的观点,其中包括了如下一些信息:

“这次舟曲的泥石流其实是1879年文县地震的次生灾害,在那次八级地震之后100多年间,舟曲地区一直处在各种次生灾害的威胁之下。”马东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马东涛认为,这次的泥石流固体物质就是1879年地震造成,与四川汶川地震没有关系。

“汶川地震时舟曲震级(烈度)不到7级(度),而文县地震离舟曲才300公里(?)。从文县大地震到现在的100多年来,陇南和甘南泥石流与滑坡频频发生,是国内泥石流、滑坡四个最严重的灾害地区之一,这些都是文县大地震的次生灾害。”马东涛分析。

据史料记载,1879年农历五月十二(公历7月1日)寅时,甘肃武都-文县之间发生八级大地震,超过万人死亡。

综合以上两方面的信息和本人2008年在甘肃陇南地区看到的情况,觉得不能因为这次曲舟特大泥石流固体物质由1879年文县大地震产生,就可判定这次泥石流灾难的起因与2008年汶川地震无关。

经查阅资料,对2008年汶川地震,舟曲离震中的距离大约处于下表中的武都、宕昌之间,按其实测地震地面加速度平均值来估计,舟曲地震烈度看似不会低于7度。加上山体沿高度方向和坡面存在的放大效应,舟曲古地震固体堆积物受汶川地震作用而损伤松动的可能性很大。由此看来,说舟曲日前在强暴雨过程中发生的特大泥石流与汶川地震影响无关,值得磋商;而现在说这次泥石流的固体物质与汶川地震无关,对发生泥石流的主因又有啥意义呢?

另外,本博文章中的甘肃天水某地黄土山坡滑裂照片,经2008年6月上旬实地踏勘,疑是一个古地震滑坡堆积(住居了一个不小的村庄)被汶川地震激活所致,而那里离汶川地震的震中距比下表中的岷县还要远一些(汶川地震6度区)。

汶川Ms8.0级地震甘肃部分实测地震加速度参考数据

No
测站
烈度
震中距
/km
东西向
/gal
南北向
/gal
竖向
/gal
测点场地
1
文县
249
180
180
168
洞室岩石
2
武都
304
173
158
107
自由场土中
3
宕昌
316
91
108
59
自由场土中
4
岷县
400
71
45
25
自由场土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51869.html

上一篇:让悦目的景致跃上手机屏幕
下一篇:想起自己做农工的日子
收藏 IP: .*| 热度|

14 杨学祥 李小文 陈安 杨秀海 刘立 丁甜 陈苏华 吕喆 苗元华 陈辉 武京治 刘广明 伍松林 zhiyan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