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哪种地震波使建筑上下颠簸、水平摇晃受损的?

已有 9435 次阅读 2010-6-17 10:49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波, 建筑震害, P波, S波

        按王鸿飞最新博文给出的链接,看了一遍《解密:5.12大地震》,对了解汶川地震成因和次生灾害有了一些更直观的印象,但其中涉及建筑震害和防护的一些说法看似值得推敲。

        对地震波是如何损伤甚至破坏建筑的问题,转本人在上述王鸿飞博文下的留言如下(稍有语法上的修改),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除可在国内网页上检索查阅汶川地震波三分量信号外,本博近期文章和其中的“资料”也有2008年6月14日日本那次强震记录的三分量信号(监测台MYG005的震中距31km,实测地震波信号附于本文末)。

[3] 标题:
发表评论人:陈龙珠 [2010-6-17 8:35:32]   
P波使建筑上下颠簸,S波使建筑左右摇晃,早期在大陆建筑抗震设计教科书中也见过,但这与实际情况相符吗?看看同点地震波记录中P波、S波段两个水平方向和竖向这三个分量峰值的相对大小,就会明白的。

[4] 标题:
发表评论人:陈龙珠 [2010-6-17 9:27:35]   
P波引起的加速度振幅比S波的小得多,而S波在近震区域的竖向分量与水平分量的差别较小,这个事实难以说明建筑是由P波引起上下颠簸受损后,再由S波引起水平摇晃而破坏甚至垮塌提法的合理性,看似恰恰是S波(以及紧跟随后的面波)较大的水平和竖向分量的同时作用而加剧了建筑的破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36215.html

上一篇:虎年端午节晨读-水患
下一篇:思维混沌的一个现实案例
收藏 IP: .*| 热度|

6 王铮 杨秀海 陈国文 迟菲 龙桃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