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修改工程硕士论文不轻松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0-6-6 21:42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硕士

         一本本市非脱产研究生提交的工程硕士论文二稿,几天修改下来,还真有点两眼昏花、颈椎酸痛了。呵呵,年岁不饶人啊。

        非脱产研究生是根据自己在工作单位参与且由企业导师具体指导的实际工程项目资料,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的。虽然以前对其做的相关科技工作及其进展有所了解,但到敲定学位论文的章节文字和图表内容时,要尽力做到可靠、无误,还需要足够的耐心、专业知识面和工程实践阅历,并不轻松。但从这个角度上看,一本工程硕士论文的大纲拟定、全文修改和定稿,才算得上是真正地进入了校内导师与非脱产研究生之间密切交流和相互学习的过程。

        非脱产研究生的学习和学位论文撰写,大多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完成的。虽然在教学过程中存在诸多培养机制上的缺陷,本人还是觉得应该尽力协助或督促他们在专业上有所提高和尽快完成学业的。

        2003年之后的几年里,本人在铁道工程建设系统共招收了十几名非脱产工程硕士生。到上周末,除一名同学因长期在国外工地忙碌而放弃学位论文研究外,最后一位同学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也已通过了盲审。这些年恰逢中国铁路工程建设高峰期,这十几位同学能在各自分布于大江南北的铁道工地坚持完成学业,令人宽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32830.html

上一篇:当今厚黑学的一个典范
下一篇:初夏江南风光组图
收藏 IP: .*| 热度|

2 罗帆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