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又一起大楼外墙保温材料着火迅速蔓延的案例

已有 9156 次阅读 2010-6-1 20:59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火灾, 建筑节能, 墙体保温

   去年3月本博编发的“央视新楼大火警示:建筑节能技术路在何方?”曾谈及,国内现在外墙面黏贴或外挂XPSEPS保温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国家当前对建筑节能指标的考核要求,但在遭遇火灾时的助燃蔓延和产生有害气体,将对人和建筑的安全构成威胁,典型的实例有济南全运会场馆、CCTV新大楼配楼火灾。而2010531日下午发生在江苏南通在建第一高楼的一场大火又与此相关。在施工和使用中,防止这种装饰保温材料着火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期望有关保温材料方面的专家,能尽快研制出价廉的阻燃保温新材料来。

       根据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6月1日报 昨天下午,在南通有“第一高楼”之称的超高层建筑,在进行外部装修时,大楼西南角外表幕墙的保温层突然发生火灾。来势汹汹的大火从肇祸的33层左右分别向上和向下纵向蔓延,经过当地政府、消防官兵、公安、施工方戮力同心的努力,大火最终被控制在了40多层和14层左右。       

      据报道,着火的是混凝土外墙和外表铝板幕墙之间的泡沫夹芯板,燃烧非常迅速,并很快形成一条纵向燃烧的火带。在这座已安装了大部分蓝色玻璃幕墙的高楼西南角,熊熊大火正快速向下燃烧、蔓延,伴随着“劈里啪啦”作响的火势,一块块铝板、玻璃碎片燃烧着从高空坠落;而向上朝高楼的40多层高度望去,玻璃幕墙和保温层已被大火烧得大量脱落,露出被炙烤和烟熏后乌黑的墙体,这一条块状硕大的伤疤让人触目惊心。或许是掉落的火星,大楼西侧的一纵向保温带和6层裙楼的平台也被引燃。

附录XPS保温板与EPS保温板有何区别?各自特点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31069.html

上一篇:初夏台州行小记
下一篇:一起令人深思的枪杀案
收藏 IP: .*| 热度|

4 吕喆 苗元华 龙桃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