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重庆风灾-简易民宅屋顶哪里最容易被风掀起? 精选

已有 9494 次阅读 2010-5-6 21:1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重庆, 风灾

        按现行国标《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川渝地区在房屋设计时考虑的风荷载算低的,见全国基本风压(kPa)的分布图。基本风压是由平坦、稀少建筑地区10米高处10分钟平均、50年一遇的风速换算的,具体房屋外墙和屋面的风压则由此再乘上建筑体型系数、高度修正系数和风振或阵风系数。
        中新网重庆5月6日记者从重庆市气象部门获悉,截止6日16时,重庆发生的强风雹和暴雨过程已造成垫江县、梁平县、涪陵共29人死亡、1人失踪、190人受伤,彭水县汉葭镇城北遂道、三道拐等地出现地质滑坡。重庆气象部门此间分析,此次天气是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高,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的强雷雨大风和冰雹过程。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的影响,重庆5日出现晴热高温天气,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34℃,同时,北方冷空气达到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这些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形成强烈的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则形成强降水。受此次天气影响,重庆6日部分乡镇瞬时大风风速达到了11级(28.5-32.6米/秒)。6日凌晨2时左右,垫江沙坪镇出现了31.2米/秒的大风,梁平回龙镇出现了30米/秒的大风,为该区域尚未观测到的大风记录。据介绍,30米/秒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速度,破坏性非常强,对于单砖结构的房屋极易出现倒塌伤人事件。
        重庆这次这种发生概率很低的强对流天气中的大风,现行建筑结构荷载规范显然未能涵盖。同一时刻,风作用于不同位置的墙面和屋面,或压力(+)或吸力(-)。一般来说,经正式抗震抗风设计的建筑,一般应该具有抵抗不超限的水平风荷载和屋面吸力。但是,未经设计而自建的农村民宅,在大风作用下就困难了。从这次重庆风灾照片看,有些房屋是被风推到的,但有的则看似屋顶被风吸着掀掉了。 
 
        对单层非现浇混凝土屋面的厂房,在台风等强风作用下屋面乃至整体结构曾经发生了严重的破坏,而上述国标《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对阵风荷载的估算有明显偏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于2002年颁布了《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技术规程》(CECS102:2002)对外墙和屋面较为详细地规定了各区域的风荷载体型系数(压力为正,吸力为负。此规程看似较多地参考了美国的相关技术标准)。由此可见,屋面拐角区域风产生的吸力最强,并且在门窗不能全部关闭时,屋面结构由于同时受到内压(向上)和外吸(向上)更大而更容易被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20704.html

上一篇: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民众“买得起房”
下一篇: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3 朱金颖 吴渝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