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青海玉树7.1级地震后的感慨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10-4-14 20:35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玉树地震, 房屋抗震鉴定与加固

上午头2节课为建筑学专业大四本科生继续讲授建筑安全与防灾中建筑抗震课时,还特别强调了要重视不同时期建造的房屋的抗震能力可能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去年10月以来,本人一直关注着印度洋-澳洲板块几处经常强震的信息,因为担心其具有板块跷跷板效应而引发我国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再次发生强震。为此,本博近半年来一直将刊发的博文“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再次强震的可能性如何?”置于博客的首页,以期引起地震学者和相关管理者的重视。

当今天上午头眼看见新浪主页上的青海玉树7.1级地震时,心情很是震惊,并期望这次震中是在人烟稀少的地区。2008年3月21日在新疆于田人员稀少的地区就曾发生过一次7.3级的地震,但因人员伤亡很少和当时处于特殊的西部社会热点时期,而很少有人关注。

然而,随着时钟分秒的推移,媒体报道这次青海玉树震中离县城不远,而且县城大多房屋已遭破坏,附近水库大坝也被震裂;中国地震局也已将开始的II级应急提升为I级应急。看来这次7.1级地震导致较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已不可避免。

看到媒体报道玉树县城房屋受震倒塌的图片,除为灾区的人们感到悲痛外,我心里又在想着下一次强震灾难又不知会发生在哪里,而那里的房屋已经完成对设防地震的抗震安全能力鉴定和加固了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面对总理、部长和民代精英们高谈抑制房价,更有中国地震局的高职人员声称近期中国大陆不会发生强震,而对全国校舍和民宅的抗震安全鉴定和加固工作进程却很少有人问津,本人对此颇感愤慨

为官时刻为民思危,百姓才能长久居安。在国力逐渐增强的情况下,我们在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平安时期,能切实制定强制性政策和增加预算内资金投入,来有计划地推进全国各地对既有建筑抗震防灾安全鉴定和加固工作进程。

大量甚至过度建设“铁(路)公(路)机(场)”能拉动内需和保GDP,加固好房屋不是也可以拉动内需吗?而且抓好后者的工作,更是积德行善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12067.html

上一篇:安全令人担心的一则新闻
下一篇:工程保险与工程监理公司合二为一如何?
收藏 IP: .*| 热度|

31 王铮 杨学祥 张志东 鲍得海 陈小斌 马昌凤 曹广福 朱志敏 罗帆 周永胜 杨秀海 毛克彪 许浚远 何学锋 卢光远 杨正瓴 盖鑫磊 杨芳 苗元华 李学宽 侯成亚 葛素红 唐常杰 左正伟 刘波 张肖飞 张欣 陈健 侯振宇 zdlh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