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人工引雷专用火箭/汶川地震罕见地质异常现象

已有 3530 次阅读 2008-7-2 10:2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

.
中国新一代人工引雷专用火箭研制成功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陕西中天火箭公司在西安联合召开了我国新一代人工引雷专用火箭YL-1产品验收会。

  验收会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上海市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陕西中天火箭公司的七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装备技术处领导参加了产品的现场随机抽检飞行试验。

  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引雷火箭研制总结报告和产品质量报告后,一致认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陕西中天火箭公司联合设计生产的我国新一代人工引雷专用火箭YL-1,箭体结构采用新型复合材料,产品结构重量轻、可靠性高,具有优良的空中抛伞和放线功能;为验证引雷火箭的各单项技术,研制单位进行了充分的温度、振动、淋雨等环境试验和发动机、伞舱地面试验,多次飞行试验表明火箭飞行弹道、绕线盘放线、降落伞回收均正常、可靠,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场随机抽检3发火箭飞行试验成功。

  该引雷火箭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及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研制”的一部分,此次火箭验收,标志着我国新一代人工引雷专用火箭研制成功,必将在我国的雷电机理和雷电灾害防护技术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批生产的15发火箭将于近日运往山东滨州,用于今年夏季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联合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在该地的人工引发雷电实验(SHATLE)。

.
麻省理工报告称汶川地震为罕见地质异常现象

  中新网7月1日电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地质学家最近发表报告称,汶川大地震是罕见的地质异常现象,且事先毫无预警迹象。

  据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麻省理工的地质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期刊最新7月号上发表报告称,麻省理工地质专家对四川西部地区的地质研究已经长达20年,并未发现任何显示当地可能发生大地震的迹象。

  地震发生前,麻省理工科研人员在四川西部设立的25个宽带地震仪器站对当地地壳活动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监测。研究小组成员罗伊顿教授指出,研究小组内虽然研究了监测数据,但没有一个人预见到当地会发生大地震。

  身兼地质和地球物理两个学科的罗伊顿教授认为,汶川地震可能是两个相对独立但又互为连续的断层同时断裂的结果。麻省理工研究小组发表的报告提出,汶川地震即使在地壳活动频繁的四川地区也属罕见地质现象,估计每2000年至1万年可能会发生一次。

  地震发生在印度和亚洲两大板块的交界地带,正是这两大板块的相互碰撞形成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世界最高的青藏高原。

  罗伊顿教授指出,发生地震的四川西部地区的山势险峻在地质上相当独特,在50公里内海拔高度就可以提升3500米。这主要是由当地的特殊地壳活动造成的,而海拔上的高度差也在一定程度上是造成地震的原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1014.html

上一篇:杭州骑车人路口候灯享用的遮阳篷
下一篇:甘肃完成震区灾后重建农宅设计方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