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地下振源深度对地面振动烈度及其危害影响较大

已有 5606 次阅读 2010-3-5 09:57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震源深度, 地铁埋深, 地面地震烈度

        前年为某城市古城墙受地铁运行振动影响及其防治进行技术评估时,曾建立了包括盾构隧道-地基-城墙在内的大型三维粘弹性有限元模型(采用51个CPU的并行计算)。在隧道内受移动线状冲击荷载作用下,计算结果表明隧道埋深12m比18m在地面引起的振动速度要高约50%以上。因此,对地面环境振动控制较严的区域,除采用浮置板等轨道减振技术外,尽量加大地铁隧道埋深,是一种良好的减振措施。(我不清楚莫斯科地铁埋深较大,设计时是出于兼顾人防还是地面减振需要?)

        联想到震级大小与地面灾害程度的相关性,对相同震级的地震,若震源深度越大,则地面地震烈度一般也应该是越小的。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0年2月18日9时13分在中、俄交界(北纬42.6,东经130.8)曾发生6.5级地震。单纯看这个震级,这属于强震的范畴,但它没有造成灾难,其主要原因似在于震源深度很大(540km),传到地面的能量和引起的地震烈度较弱,它没造成灾害与地面建筑质量是否优良几乎无关,尽管建筑抗震性能优良十分有益于抵抗地震的破坏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99857.html

上一篇:证券交易波段性操作技术:威廉指标法
下一篇:全国两会新闻晨读-期待社会健康、和谐
收藏 IP: .*| 热度|

1 王铮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