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汽车最省油时速是多少?

已有 9416 次阅读 2008-6-15 10: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8-06/12/content_8352070.htm

       随着油价一路飙升,有车一族越来越关心节油的问题。英国一本权威汽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称,人们只要降低车速,就能省油。

最省油时速

       最新一期汽车杂志《What Car ?》发表研究报告告诉消费者,只需减慢车速,每年就能省下约1000美元的油费。不仅如此,研究人员对5种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汽车进行测试后发现,最省油时速比汽车制造商建议的80公里到97公里要低得多。

        参与测试的5款汽车排量从1升到2.2升不等,包括丰田Aygo、路虎“神行者”、雪铁龙C4等品牌。

       研究报告作者、汽油能耗专家彼得·德内尔在5款汽车内安装汽油流量计,然后在贝德福德郡米尔布鲁克的一处实验场地展开测试。流量计记录的数据显示,5款汽车的最省油时速均在64公里以下,其中两款甚至低至32公里。当时速超过64公里时,5款车的油耗急剧上升;当时速达到145公里时,每加仑汽油可行驶的距离减至时速64公里状况下的一半。

越慢越省油

       报告进一步指出,如果两辆汽车分别以时速113公里和80公里行驶相同距离,第一辆比第二辆多耗油38%;如果分别以时速96公里和64公里行驶相同距离,第一辆比第二辆多耗油34%。

       如果两名司机分别以时速145公里和112公里行驶,前者每8分钟就要在油费上多花去2.4美元。尽管在相同时间内,时速快行驶的距离远,但每行驶1.6公里就要多花40%汽油钱。

       德内尔计算得出,以一辆一年行驶1.6万公里的汽车为例,如果驾车人把时速从129公里降到96公里,一年能节省大约1036美元。根据英国交通部门的数据,超过一半司机在高速公路上的驾驶时速超过112公里的限速,五分之一司机的驾驶时速超过128公里。

       德内尔说:“很多人认为最省油的时速是88公里上下,这是个严重错误。这次的研究说明,开得慢反而省油。在路上多花一点时间,驾照能少因超速扣分,还能让司机省下一笔可观的油费。”

正确挂档

       挂错档也让司机多花了不少冤枉钱。研究显示,汽车在乡间道路上以时速64公里行驶时,挂四档比挂六档耗油多20%。在城市里,司机可以通过预测路况,提前换档的办法保持车速平稳,达到省油目的。

       德内尔说,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使汽车行驶时更安静,这让很多司机误以为他们所驾车辆的发动机在低档时也能平稳行驶。“他们听不到提示换档的声音,”德内尔说。

       现在,包括宝马和奥迪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在汽车上安装换档提示装置,帮助司机提高汽油使用效率。

       放慢时速不仅能帮司机省钱,还对环境有利。英国能源研究中心认为,如果英国所有司机都遵守每小时112公里的限速,汽车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370万吨,相当于路上少了300万辆福特“福克斯”汽车。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期待人们以很低的时速驾驶不现实。应该保持一个安全、合理的时速,维持交通顺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9144.html

上一篇:日本地震烈度制和临震预警概念
下一篇:北京规定新建农宅抗震设防烈度要达8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