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张简:震后该如何进行危房排查以消除安全隐患

已有 5355 次阅读 2008-5-26 12:43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

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1.aspx?id=207052

大地震会导致大量民房和公共设施受损或倒塌,那么在震后该如何进行危房排查以消除安全隐患呢?美国土木工程协会专家凯文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张简近日就这一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曾参与过1994年洛杉矶地震重建工作的凯文说,负责灾区房屋检查工作的人员应是土木工程和城市建筑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排查重点应首先集中在医院、商场、银行、饭店和高层居民楼等建筑物上,因为这些设施是人员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发生坍塌,后果将不堪设想。
 
危房排查不能只做“表面”工作,有些表面状况良好的建筑物,其内部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凯文说,要根据楼房的建筑年代和材料以及地质状况对房屋的整体结构进行仔细勘查,主要检查承重墙是否受损,房屋的地基是否移位或者沉陷,楼层之间是否出现错位等
 
张简则介绍说,美国一般将震后未倒塌的房屋分为安全、轻度受损和严重受损共三类。对于后两类房屋,专业人员分别用黄色红色标志区别开来。黄色标志表示房屋受损不严重,可在内部短时间停留,经修缮后可继续住人。红色标志则表示房屋危险,不能进入,必须拆除。“红色”危房被拆除前,警方会在其四周用黄色警戒线围起来,提醒人们防备不测。
 
在谈到房屋抗震问题时,张简说,目前地震还是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因此我们在建造房屋时,要注意在提高房屋抗震能力方面下工夫,严格按照相关建筑抗震的设计和施工要求来操作,另外要对一些旧房及时进行加固。比如,2981年洛杉矶市通过法律要求房主必须要用钢筋对旧砖石结构的房屋进行加固。由于执行了这一法律,1994年洛杉矶地震时,虽然有许多房屋严重开裂,需要拆除重建,但都未倒塌,因而没有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6705.html

上一篇:慎待“房屋朝向影响抗震度”的专家观点
下一篇:关于地震灾区根除水利工程安全隐患的长期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