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请教问题:四川地震灾后孤残老人如何安置更好?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08-5-21 12:54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

        这次大地震中,千万家庭支离破碎。在大量地震孤、残人员中,我们尤其需要关注幼儿少年和老人两类更弱的群体。从媒体信息看,孤儿将由全国各省市接受分散抚养,这对改善他们的成长环境和解决经济负担是有益的。但对孤残老年人,目前尚未看到灾后生活安置的信息。

        本人觉得,灾后安置大量孤残老人采取与孤儿相似方法的难度相对较大,就近安置或许更为现实。在震区各地就地安置方法中,也有一个集中、分散模式的选择,这里的集中模式指的是将老人们集中安置于一个小区或几幢住宅,而分散模式是指在重建家园时将这些老人们与包含有中青年正常人的家庭做邻居而混住于同一小区甚至同一楼中。个人觉得,分散模式有利于老人心理健康逐渐得以恢复,在今后生活中出现难题时也可以有邻居们及时协助应急处置和帮助。(记得2003年11月我到日本1995年初神户地震区防灾考察时,其主管部门谈到了集中安置模式后来显现的缺点)

       另外,这些老人住宅中的生活设施尤其是应急呼叫或安全警示设施(如自动监测到自来水表长时间不动,则物业管理人员可采取敲门问讯检查),也值得我们提前仔细地去思考和研制。

        我不是学社会学的,而且尚未对现行相关国家政策(应该属于国家民政部管辖)进行咨询和检索,上述内容或许存在不当或错误。之所以写在这里,主要是期望有相关专业的博友们对此问题进行讨论和思考:若能形成好的建议提供给国家主管部门决策参考,不也是为抗震救灾出了力吗?

===后记:民政部提出要尽快制订三孤人员安置方案http://news.sina.com.cn/c/2008-05-26/083013926103s.shtml;民政部公布大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意见http://news.sina.com.cn/c/2008-06-16/104815753421.shtmlhttp://news.sina.com.cn/c/2008-06-16/10481575342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6193.html

上一篇:黄润秋建议将“汶川地震”更名为“映秀北川地震”
下一篇:买房子要先看其抗震能力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