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面对震塌的教学楼图像,我想起了一件事

已有 3724 次阅读 2008-5-15 18:55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

        上个月,选修我本学期建筑安全与防灾课的一位建筑学专业的同学课后找我:他们有个小组当时正在义务地为内地贫困地区一所希望小学做一幢两层教学楼的设计方案,请我对其基础和结构体系(造价不得超过100万元)提些建议。

        我建议他们一定要了解拟建场地的工程地质勘察资料,并请一位具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证书的在职博士生对其建筑结构体系设计给予指点,后来还专门用电子邮件和口头告诫设计小组的负责同学:务必说明你们的设计方案只能作为那所希望小学的参考方案,学校必须对其正式实施方案委托具有国家正规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和绘制施工图,以确保教学楼的安全可靠性(包括抗震、消防等)。

        我并未对希望学校建筑设计和施工程序情况做过较系统的调研,今天谈及此事,只是期望我们能够避免“好心”做出“坏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5368.html

上一篇:对《灾害学》2006年预测大地震文章的看法
下一篇:教育部、建设部、地震局官员回答震区校舍倒塌等话题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