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央视新楼大火警示:建筑节能技术路在何方? 精选

已有 6697 次阅读 2009-3-13 16:56 |个人分类:土建科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央视, 建筑节能, 墙体保温, 新楼火灾, 温州行

后记:住建部官员谈央视大火http://www.thebeijingnews.com/news/guonei/2009/03-28/008@021315.htm,他谈的是起火责任,而公众关注的是墙面保温材料的助燃和产生有害气体的问题。

        或许是为了加强那里的科技研发工作领导,一位很勤奋能干的师弟去年被派到温州的一所大学担任了校长。近来,他们在筹划申请成立一个建筑节能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招呼昔日的同事即浙大建工学院的两位教授(建筑学、建筑材料)和我一起去那里参与一个小型专题研讨会。我们三人分别还就绿色建筑、墙体保温节能、建筑地震防护技术为那里的师生们做了综述报告。从交流的信息可以看出,我国建筑节能技术从基本概念到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任重道远。

  

       目前,对建筑节能,或许大家容易将其与墙和门窗保温画上等号。对于不同的结构类型,建筑外墙有的是承重的(如在砖混结构中),有的则只起围护作用(如在混凝土、钢结构中)。理想的外墙保温方式是这两类墙体本身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自保温墙体材料),但由于尚无这类成熟的建材技术,国内现在已经实施的大多是在墙面敷设保温材料,如粉刷强度较低的保温砂浆、黏贴或外挂XPS和EPS保温板等。虽然目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国家相关法规对建筑节能的要求,但由于这些措施的耐久性缺乏长期实践的检验,除保温效果会随时间减弱外,其老化后可能发生的突然脱落、建筑遭遇火灾时的助燃和产生有害气体等带来的人身安全威胁(近期案例:2009-2-9央视大楼在建配楼元宵节大火-http://news.qq.com/a/20090214/000088.htm、2008-7-27济南在建11届全运会体育馆大火),又该如何去防范呢? 

 

        由此又让我想起了对一件事的疑惑:我国一部技术法律正式实施前都有一个宣贯时期,执行起来也经常会打折扣,而打折扣的原因除了相关人员不了解法规或故意不执行外,但有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在原因:这部法规中一些重要条款其实在我国当前尚无执行的技术基础。建筑节能相关法规颁布实施了,且有对地方政府的硬性考核指标,但安全有效的节能技术具备了吗?北方寒冷地区成熟的建筑保温技术,能照搬到冬冷夏热、冬暖夏热的其他地区吗?

后记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调查央视新址火灾事故  2009年04月21日11:40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调查央视新址火灾事故
  2009年3月13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北京央视新楼北配楼火灾现场旁的广告牌搭建完毕,广告牌已将央视北配楼部分楼体遮挡起来。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4月21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21日发布2009年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情况,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在认真调查央视新址火灾事故,分析事故原因。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黄毅表示,发生火灾央视新址配楼还能不能使用或者怎样进行改造,可能得经过专家论证之后,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提出下一步的方案。安监部门也会关注这件事。

  针对近期高层建筑连续发生火灾的情况,黄毅分析称,第一,目前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应该是不太完善的。有些消防设备的科技含量也需要提高,因而在预防乃至抢救高层建筑的火灾过程当中,还显得不那么得心应手。

  第二,安监部门发现,一些高层建筑所使用的保温材料,有的没有防火功能,一旦点燃迅速蔓延很难施救。

  第三,有关人员在防火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上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不论是新的建筑还是老的建筑装修,都必须要有安全防范的措施和预案。同时要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20131.html

上一篇:关于汶川地震与紫坪铺水库相关性的讨论
下一篇:校园春归
收藏 IP: .*| 热度|

3 王铮 陈苏华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