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及其技术评奖前应有一个使用检验期吗?

已有 3504 次阅读 2008-3-22 18:00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

       从媒体获悉,2008年国家三大奖评审工作已经启动(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318154859252203868.html)。本人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土建、水利和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技术方面的项目处于大奖申报之列。

        在为同行专家们取得可喜成果感到高兴的同时,本人心中却不知觉地产生了一种忧郁: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许多技术难题是现行技术标准所未涵盖和有所实践的,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主要是靠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开展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而其结果是否足以正确到能够保证在今后50年、100年甚至更久使用期中的工程安全可靠性呢?

        我国现行Ø《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GB50068-2001)要求工程结构,应·能承受正常施工和使用时可能出现的各种作用,·在正常使用时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在正常维护条件下具有足够的耐久性,发生偶然作用时仍能保持必要的整体稳定性。其他土建、水利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性要求应该与此类似。

    与上述四点相比,人们在重大工程建设和新技术应用过程中,比较容易把握前面的两点,而后两点必须通过时间来考验。重大工程一旦建成,其使用往往50年甚至上百年,其材料、构件的耐久性和整体结构遭遇强震、强风、爆炸等偶然作用下的承载能力,在建成和投入使用后的数年内是难以得到科学的评价的。

    因此,对这类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采用的新技术申报国家级大奖,应该规定一个最小使用检验期限(如10年)。

===== 27日补充相关信息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张雁专访:工程建设的精髓是什么

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327815501872046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9091.html

上一篇:又临清明
下一篇:别让国人“谈虎色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