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徽州之徽:绳缚or善顺?

已有 4103 次阅读 2019-4-10 16:48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徽州, 歙州, 宋徽宗, 方腊起义

方腊起义被平息后,歙州名字改为徽州。

歙有两种读音,读she,可指三水汇聚之地;读xi,与吸相近。

徽州有人说,徽,绳子也,北宋当朝皇帝赵佶意图束缚这里的百姓不再造反。

但问题是,这个皇帝死后的庙号叫徽宗,其后代也要束缚他的灵魂还是别的什么?

徽宗皇帝在位时行政无能,却在文化方面造诣很高,上述对徽的诠释,是显然说不过去的。

其实,徽,也有善的含义。《逸周书·谥法解》:元德充美曰徽。而且,宋徽宗的谥号是圣文仁德显孝皇帝。

综合看来,徽宗皇帝改歙州为徽州,很可能是期望这个昔日的叛民聚集地,今后变为对朝廷的善顺之州。

   

 

(本博微信群交流整理截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72516.html

上一篇:吴头楚尾暨长江头尾概念辨析
下一篇:芳华褪却,满目鹅黄
收藏 IP: 124.78.198.*| 热度|

5 杨正瓴 武夷山 王从彦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