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圩"字辨

已有 6091 次阅读 2018-3-11 15: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圩埂, 吴圩

      第一次去南宁前,订机票时见到的是吴圩国际机场。我在长江边上长大的,对圩字很熟悉:读音是[wéi],由人工筑堤(或有部分区段是自然的高地)围成的低洼区域,这个堤我们俗称圩埂(附图1)。家乡处于长江北岸湖泊与丘陵交界之地,诸多的水稻田都是这样围垦起来的。正因为如此,我起初还以为,南宁的这个机场所处的地方也是围垦而成的。

      但是,在机场,却听到了一个陌生的机场名称:南宁吴xū国际机场。南宁机场的几个候机楼,难道相隔得不在一个地方?拿出手机请教度娘,结果还是这个圩字,但在湘赣闽粤等我国南方地区,它却应该读[xū],集市之地的意思。南宁的这个机场,与吴圩镇相近(附图2),故而得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03347.html

上一篇:钱塘江名称起源小考
下一篇:粽子主要起源地小考
收藏 IP: 222.64.51.*| 热度|

4 章雨旭 吕喆 史晓雷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