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长白山罕见的好水-天然饮用矿泉水——开发与保护

已有 3385 次阅读 2014-7-23 11:02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肖长来

 

2014-7-23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长白山因火山而闻名,因森林而著称,最近又因水而闪亮!

      长白山火山活动,留下了丰富的地下资源,特别是广泛分布的玄武岩,气孔状构造及节理裂隙发育,更有多期喷发,夹有砂砾石或砂砾岩层,为地下水的形成、储存和运移提供了广阔的地下空间。

      长白山森林密布,植被丰茂,腐殖土发育,更有森林沼泽星罗棋布,成为润涵水源的天然宝库。即使再大的雨水,也只能变成涓涓溪流,或缓缓流出,或缓缓下渗,形成丰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地下水在适当的部位溢出地表,形成众多的泉水和泉群。

      地下水在运动过程中与玄武岩相互作用,岩石中丰富的二氧化硅进入水中,形成了典型的偏硅酸型天然矿泉水,使长白山成为世界公认的三大优质天然矿泉水产地之一(另两处为欧洲的阿尔卑斯山、俄罗斯的高加索山)。

     特定的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孕育了富含多种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玄武岩孔洞裂隙水——优质天然矿泉水,同时水中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元素,而对人体有害或有毒的组分含量极低或未检出,人类污染组分则几乎检不出。这样就形成了长白山优质矿泉水。

      由于植被丰茂,降水充沛,大量的降水转化为地下水,使玄武岩台地和台原成为地下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地下水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的入渗补给,主要排泄方式就是以泉的形式泄于江河,成为江河的源头。

      这样,长白山特定的环境就形成了补给充沛、水量丰富、流量稳定、水质优良罕见、生态环境极佳的天然矿泉水分布区。

      当前世界,污染易致,好水难求。罕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引来无数投资集团,争相投产开发矿泉水资源,吉林省优质特色矿泉水深加工基地正在悄然形成。

     但是,矿泉水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作为一种有生命的动态水资源,必须统筹规划,严格控制开发规模,强化管理和污染防治措施,切实保障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管理。

     世界罕见的量大质优的长白山饮用天然矿泉水,一定要打出长白山特色品牌。要避免出现将长白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开发为天然水、纯净水、矿物质水和矿泉水,变相的名称混淆视听,影响长白山品牌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813930.html

上一篇: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启动会-靖宇天然矿泉水水源保护区
下一篇:冯波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收藏 IP: 59.72.126.*|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