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咏龙坑神泉

已有 5772 次阅读 2012-8-19 23:07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蓝天, 松原, 清水, 龙坑泉, 琼浆玉液

肖长来,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2012-8-19
 
    松原市南部21km处有一神泉,出露于王府-伏龙泉高台地之北缘,从下更新统砂砾石层中涌出,日流量在0.4-0.5m3/s,水质清澈,甘甜可口。
    1992年7月1日松原市成立之时,当时在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作的我,正在松原市城区参加松原市供水规划。当时松原人民不希望饮用松花江水,尽管他们日夜生活在美丽的松花江边。因为他们知道,江水水质较差,不愿饮用。他们渴望饮用健康有益之水。
    于是我们开始了寻找优质水源之行。在当时前郭县水利局原局长崔琦的引导下,我和项目组有关人员多次到龙坑泉考察、观测, 经过大量调查、实际观测和文献资料分析,确定龙坑泉作为松原市的饮用水源。当时我进行了泉水水量和水质评价,为龙坑引水工程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
    1992-1994年我负责中日合作前郭灌区第二灌区改善配套工程水文地质勘察、1995年我负责前郭灌区水文地质环境影响回顾评价、1995-1998年我负责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水库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和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期间,对王府-伏龙泉台地周边的地下水排泄(泉水)进行了调查,比如八岔沟、小城子沟、那木斯沟、哈拉毛都沟、杨树林沟、哈玛沟、灯笼裤沟、扎罕布勒格沟、下嘎罕扎布沟、下格斯户沟、尔楼沟等。颇为当地地下水的大量溢出而震撼。
   1998-2000年我参加吉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吉林省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综合评价及综合开发利用研究)期间,又对泉群进行了分析研究。
   2009-2011年我负责开展了龙坑水源地水量水质演化研究。
   如今,龙坑泉水早已经流进松原市的千家万户,成为市民的优质饮用水。
   但是令人但有的是,原本依靠泉水排泄的地下水,现在却被当地的百姓在坎下低洼地开垦水田打井灌溉所代替,势必影响泉水流量。今后有必要深入对此进行研究。
   有感而作,咏龙坑泉群。
  
龙坑神泉,清水潺潺。
日夜争流,滋润松原。
春光盈绿,倒影蓝天。
夏日清爽,树荫连绵。
秋收金色,稻香欢颜。
冬雪雾凇,世外桃源。
琼浆玉液,益寿延年。
风光优美,眷恋神仙。

冬日龙坑

自流井

春日泉水

龙坑泵站

泉东自流井

坎下泉

坎上俯瞰取水泵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603887.html

上一篇:【地下水动力学】网络课程资源
下一篇:保钓行动——向香港人致敬
收藏 IP: 175.19.209.*| 热度|

1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