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2012年度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12-8-4 12:20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部, 工程, 2012, 教指委, 水文与水资源

吉林大学  2012-8-3

73181日,2012年度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第三屆全国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召开,于82在长春工程学院落下帷幕。

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19人及未能到会委员的代表3人,分别来自四川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等国内20余所高校;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农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宁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三峡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参加全国水利学科讲课竞赛的青年教师23人,以及河海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农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长春工程学院等参加会议交流的教师20人。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教授、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勇胜教授、党委书记陆志东研究员、副院长卢文喜教授、作副书记兼副院长许广华老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在开幕式上致辞,热烈欢迎2012年度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第三屆全国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举办,指出这次会议对于水利学科人才培养、院校交流和学科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著名水文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名誉院长林学钰教授对此次会议非常关注,利用会外时间会见了全体委员和竞赛教师。

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于731日上午930在学院260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分委员会秘书长、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陈元芳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有:教指委“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含规范核心课程等教材建设经验交流;水利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动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水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实践教学改革等经验交流;水文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新一届组成和运行机制研讨;举办全国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规则。

731日下午至81日上午进行了激烈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竞赛分AB组分别进行,参赛青年教师抽签分组。为保证公平、公正,参赛教师只报参赛号,不报姓名和学校,现场随机抽取讲课内容(分3个)。水利学科教指委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分委员全体委员为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评审专家,也相应分为两组,A组由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袁鹏教授和武汉大学梅亚东教授主持,B组由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河海大学陈元芳教授主持。参赛选手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新颖多样的教学技法,条理清晰的教学思路,丰富的专业信息,生动流畅的讲授,展示了当代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令人振奋。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比赛,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我院青年教师冯波以小组赛第一名和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夺得特等奖。赛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扬大文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黄强教授教、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院长周建中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了竞赛中的精彩内容,也指出了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使参会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81下午至82日全天,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理事大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春工程学院召开,同时进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颁奖活动2012年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共有96人参加,分别来自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4个专业。竞赛结果4个专业共有9人获得特等奖,我院教师冯波名列前茅。此外,我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吕颖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全国第四届水利优秀毕业生;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我院教师肖长来教授主编的《水环境监测与评价》、李鸿雁副教授主编的《水利水电工程概论》被列为水利学科教指委“十二五”规划教材。

环境与资源学院领导和有关人员对本次“2012年度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第三屆全国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非常重视,党委书记陆志东、院长赵勇胜、副院长卢文喜和副院长王羽多次召开准备会议,研讨本次大会的有关准备事项;学院办公室全体人员、教科研办全体人员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在长人员积极努力,不辞劳苦,保证了大会的圆满成功。

至此,2012年度教育部水利学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第三屆全国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598938.html

上一篇:地下水危机的警示
下一篇:成都小雨有感
收藏 IP: 175.19.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