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古代最早关于黄河泥沙测量的记载?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08-12-25 12:17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代典籍, 黄河泥沙, 泥沙测量, 水经注

古代最早关于黄河泥沙测量的记载?

肖长来   

20081225

据学者李鄂荣考证,黄河一词最早见于东汉班固《汉书·地理志》中常山郡·元氏县的释文里。黄河的字用来描述河水的浑浊。《左传·襄公八年》郑国的子驷引《逸周诗》说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尔雅·释水》记有河出昆仑,色白,所渠并千七百一川,色黄。

《尚书·禹贡》曾有导河积石,至于龙门的记载,积石在现今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附近的阿尼玛卿山,离黄河源头还有距离。《山海经》、《尔雅》有河出昆仑的记载。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有黄河发源于于阗,东流至盐泽,再潜行地下,南出为河源的说法(见于《史记·大宛列传》)。

《水经》中○卷一  河水一昆仑墟在西北,三成为昆仑丘。去嵩高五万里,地之中也。其高万一千里。河水出其东北陬,屈从其东南流,入于渤海。又出海外,南至积石山,下有石门,河水冒以西南流。《水经注》中关于河又详细的记述,《禹本纪》与此同。高诱称:河出昆山,伏流地中万三千里,禹导而通之,出积石山。按《山海经》,自昆仑至积石一千七百四十里,自积石出陇西郡至洛,准地志可五千余里。又按《穆天子传》,天子自昆仑山入于宗周,乃里西土之数。细推之,水经注河水一中的和实际上应为现在的塔里木河,而不是黄河。

《水经注》引述“《物理论》曰:河色黄者,众川之流,盖浊之也。百里一小曲,千里一曲一直矣。汉大司马张仲《议》曰:河水浊。清澄,一石水,六斗泥。而民竞引河溉田,令河不通利。至三月桃花水至,则河决,以其噎不泄也。”

《水经注疏》“《汉书·沟洫志》议河浊不宜溉田者,乃大司马史长安张戎,字仲功。今称大司马张仲,疑误。戴云,脱史字、功字赵据《沟洫志》颜《注》增功,失增史。)河水浊。清澄,一石水,六斗泥。而民竞引河溉田,令河不通利。

可见黄河水色是由于含泥沙较高所至,汉朝“一石水,六斗泥”应当是最早关于黄河泥沙测量的记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52689.html

上一篇:关于学习、工作与机遇
下一篇:水文地质学(地下水水文学)基础术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