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吉林大学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资源、环境与人类生存分论坛

已有 4639 次阅读 2010-12-22 10:27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吉林大学, 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吉林大学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资源、环境与人类生存分论坛
暨环境与资源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点评

肖长来,环境与资源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吉林大学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资源、环境与人类生存分论坛暨环境与资源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0年12月19日上午8点在朝阳校区实验楼530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莅临本次论坛的评委专家有:卢文喜教授、康春莉教授、王宪恩教授、肖长来教授、梁秀娟教授、卞建民教授、邹东雷教授、黄继国教授、谢忠雷教授、王福刚副教授。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康春莉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她重点强调了学术论坛对于丰富研究生知识储备、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并希望研究生高度重视学术论坛活动,在论坛活动中勇于质疑、挑战权威,虚心学习、博采众家之长。
       本分论坛分为两个专场,即环境科学与工程专场,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场。

       本分论坛共收到论文43篇,其中有7篇来自其它学院相关学科,经过6名专家认真评审,共选出20篇优秀宣讲论文。20名博士研究生在论坛上进行了陈述和答辩,评审专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宣讲的博士生还是在场的研究生均受益匪浅。王宪恩教授和肖长来教授分别对二个专场的论文陈述和答辩过程做了精彩的点评。他们肯定了各位宣讲者的创新性和付出的努力,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同时鼓励各位博士生相互交流沟通,在交叉学科领域进行创新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经专家组认真评议,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9名。
       特点:
      1. 紧密围绕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开展探索性的研究,创新意识明显增强;
     2. 围绕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当前研究的热点、难点开展理论、机理和方法的研究。
     3. 紧密结合科研项目,特别是工程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开展行研究,凸现了理论和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
     4. 宣讲过程中,博士生们语言流畅,陈述清晰,回答问题准确,ppt图文并茂,体现了当代博士生们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优良的综合素质。
    存在问题:
    1. 理论探索和创新的研究需要继续深入;
    2. 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理念需要加强。
     通过本次论坛,再次体现了吉林大学“求实创新,立志图强”的校训,展现了吉大博士生孜孜不倦的上进精神,自强不息的创新意识,奋发图强的竞争潜力,服务社会的实用理念!
     这次论坛不但展示博士生们的才华,也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还为学科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吉林大学的自豪,明天你们将成为祖国的骄傲!
     祝你们在科学研究、经济建设中再接再厉,创造辉煌!

     本次论坛由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团委、吉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共有1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设立了13个分论坛。共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5篇,二等奖65篇,三等奖115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396092.html

上一篇:水文地质学基础和地下水水文学讲义
下一篇:吉林省科技志(1986-2000)—水文地质(征求意见稿)(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