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d23456 一直在科学外面绕圈,找不到入口……

博文

总决赛来了,我们充满期待

已有 2477 次阅读 2009-6-1 09: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NBA的流行色是蓝色(苏群老师说的,他说蓝色代表冷静)。这让总决赛的基调让人期待。
 
没人提到麦迪之与魔术的进入总决赛的感觉,正如祝贺大巴得到总冠军戒指和可笑的范甘迪祝贺小麦通过首轮关一样,魔术的今天是小麦想不到的,否则他不会离开。
 
铺天盖地的关于总决赛的报道和预测已经和正在充沛着我们的眼球,我没有那么专业,不过,我也想说两句。
 
小皇帝和科比在总决赛赛场上对话自然是所有热爱NBA的球迷盼望的,what amazing happen嘛
 
魔术是没有巨星的球队,季后赛前几乎没有想到它会进入东部决赛,甚至于成为东部冠军。人们还是习惯看好常规赛之王,活塞和凯尔特人……看了魔术的比赛,我感觉,正如苏群老师解说的一样,魔术是骑士的克星(好像爵士是火箭的克星一样),人员配备上相克,战术打法上相克,是“天敌”。也可以这样说:如果骑士不面对魔术,其它球队都对它够不成威胁,所以,之于对骑士失望的种种言论实在是可笑得很,它已经很成熟了,只是运气不好而已,如果面对东部决赛的对手是凯尔特人,想必也是4:0横扫了。
 
那来谈谈总决赛的走势吧。
 
季后赛中防守是胜利的关键,谁是进攻的发起者,谁是进攻的终结者成为了防守的重点。
 
发起者一端,湖人不如魔术。终结者一端相反。
 
从人员对位上来看
 
1.进攻方面魔术有外线的优势。外线的身高优势使投三分变成了定点投篮练习。但身高带来的机动性差防守外线的能力就不好说了,魔术防突破的能力要强于防外线投篮的能力。
 
2.内线魔术有优势,但不明显。骑士的内线没遇到魔术之前看不出有什么破绽,通常拉开来等小皇帝表演嘛,不过,当魔兽的大白牙向你龇着的时候,很少有人敢每个回合都去冲击篮框,小皇帝也是人。
 
湖人和骑士不同,它有小鲨鱼拜纳姆,这个篮球智商较低的家伙正好是为魔兽量身打造的。
 
身高,力量,弹跳……各项技术指标无一不胜过魔兽。
 
3.大前锋是湖人的强项,这里人才济济,“抽风先生”奥多姆,永远让你不敢忽视却几乎看不到强硬的加索尔(在保护自己身体和保护球方面姚明应该向他多学习学习。)魔术这方面就弱得多了,只有不会突破的皮特鲁斯(三分比罚球更准)和软腰刘易斯(他在东部决赛上的几计精彩的三分真是让人大呼过瘾)。
 
4. 防守上魔术有针对性防守的技术优势:小皇帝和科比比较象,防守策略相仿。魔术已经提前练习了6场(我个人以为,相比较而言,小皇帝和小飞侠间,勒布朗的优势在“突”,科比的优势在“投”。)湖人在防守魔术时内线会容易些,如小鲨鱼单人即可,则外线就轻松许多了。
 
5.关键球方面。魔术有外线的投手,关键先生特克格鲁和刘易斯。湖人有科比。
 
6.总决赛经验:湖人远胜魔术,不过,魔术有太多的加时和绝杀,他们的神经也是十分坚强的。
 
综述:湖人略胜一筹,乐观估计总比分4:1,湖人将夺得总冠军,孙悦将继大巴后成为中国得到总冠军戒指的第二人。
 
嘿……姚明应该学习学习他国家队队友的眼光。
 
谈到姚明与总冠军再多说两句:姚明的急于得总冠军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我以为,时机还不成熟。
 
要视你在这枚总冠军戒指的成色里加多少自己努力的成色而定,如想以自己为核心的争取,那就需要耐心和健康和身体。球队嘛,我以为火箭不错,但打法比较怪异,不知道教练对于姚明是用中看呀,还是边看边用呀,始终在考察,使用的目的性不强。为什么在关键的时候不把球交给姚明呢?多投失几个,他就知道,关键先生的心脏有多大,核心的难度有多大了。
 
如想以拿到戒指为目标那就去骑士或者开拓者,做球队的二当家,不去抢一号球星的风头,好好保护自己,每场拿个17-18分(10投6中,6罚5中),抢12个以上的篮板,2个左右的封盖,至少4次的助攻,上场30分钟。有计划地每个赛季休息5-10场。开心地做爸爸。三年内必拿到戒指一枚。
 
我不是姚明,不知道他还有多少上升的空间,还能保持健康地打球几年,感觉他不快乐,没有体会到篮球的魅力所在,照这样打下去,再过五年他就得被迫退役了,建议多去看看萨博尼斯的比赛录相,享受篮球带来的快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5-235372.html

上一篇:火箭终于输了
下一篇:转贴……热爱生命,享受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