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奇居士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zhaolu 交流的平台 感情的驿站 ……

博文

从“要我评估”到“我要评估”…… 精选

已有 4163 次阅读 2008-3-21 11:00 |个人分类:高校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的本科评估实施以来,已经有段时间了。

    近来一段时间,北京联合大学主动邀请部分评估专家再次进校,对学校的评估整改建设情况重新进行考察。据了解,北京联合大学的举动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从“要我评估”到“我要评估”,这一转变不是一般的改变,而是本质的改变,是集中量变后的质变。这样的结果也是教育部愿意看到的发展趋势,因为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对于本科评估,现在是众说纷纭,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道理。真正领悟教育部初衷的也不在少数,但是能够以实际行动来验证的,却是少之又少。

    很多人只知道抱怨教育部的评估是如何的劳民伤财,是如何的虚假,他们就没有真正地整理根源。

    据悉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为督促学校做好整改工作,近期将启动对高校整改工作的抽查,希望更多的院校努力探索,以评估为手段,构建起完善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

    教育部将继续本科评估,这也表明了管理部门的决心和毅力。至于如何更好的实施评估,还需要不断的吸取从“要我评估”到“我要评估”的根本性转变。这就要求上级在落实精神的时候,一定要寻求一种可以深入人心的路径,从而达到预期的目标。

    小学生书包压力过大、中学生学习攀比压力更大、高中生高考压力巨大、大学生就业压力过大,一系列问题的源头就是教育。如何更合情合理的培育新时代的人才,是现阶段我国教育的紧急任务。

    家长的攀比不再是单纯的金钱实力,而是一小孩的学习为主,社会的攀比也是转向高等学府之类的攀比,公司企业都想要著名高校的毕业生以及“211”工程院校的毕业生。所有的这一切压力都经过数次的转化、改变,转移到了各个家庭中最为弱小的孩子的身上。社会上一直宣传要给学生减负,其实形式上减下来了,但是内容上却是更加繁重了。比如:你家的孩子晚上不熬夜学习、不请家教,你的孩子成绩就会有所下降,这就会影响到你在单位中的形象以及地位等。所以孩子身上的压力是无形的,也可以说是社会压力的一种转移。

    从“要我评估”到“我要评估”,势在必行!

    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难能可贵!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2-18967.html

上一篇:阳春到来 气温高升
下一篇:往事如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