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ming 水尝无华,相荡方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

博文

在教育中感悟

已有 4668 次阅读 2011-10-25 10:51 |个人分类:浮山联想(学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 价值观, style

何谓教育?《说文解字》中说“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作善也”。足见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有教育意义且有价值的活动,同时,教育活动又是一种价值选择的活动。因为人们的教育行为选择总是受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所支配。

教育价值观带有浓厚的经验色彩,亦即人对教育有着不同的感受及感悟。在社会生活中,有对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等方面的认识和评价;在个人生活中,有对伦理、习惯、审美、人生等方面的认识和评价。就社会发展而言,有人注意政治效益,有人注意经济效益;有人注意功利效益,有人注意文化效益;有人着眼当前利益,有人着眼长远利益;有人谋求维护现有的社会秩序,有人谋求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就个人成长来说,有人强调知识的积累,有人强调智能的增进;有人强调智慧的培育,有人强调美德的养成;有人强调全面发展的实现,有人强调独特个性的形成;有人强调文化素养的提高,有人强调职业的训练;有人强调基础理论的掌握,有人强调操作技能的获得……等等,等等。

“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活”,这是美国著名教育学家杜威对教育哲学警语,他认为教育自身就是一种历程,而不能把教育当作一种方式或把教育当作一种获得的成果。可见,人们应当在教育的历程中充分体验教育本身所拥有的丰富的内涵与精彩,感悟教育历程所蕴含的求索与执着。因此,正在求学、渴望成长与发展的莘莘学子们,应当专心致志体验教育,应当切身投入感悟历程。这样,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寻求到畅游的乐趣、求知的欣喜、探求的刺激,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历程中的神奇、欢畅与悲喜,才能真正感悟到教育生涯的激情、梦想与欢愉……

教育感悟。让我们在反思与批判中开始新的探索与发现。感悟教育,让我们在追求与创造中发现新动力、新思想、新观念。教育的理想必将在成就人的自由人格、高尚品格和精神风格的过程中创造幸福的人生和完美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7-500764.html

上一篇:秋月
下一篇:微小说系列(四篇)
收藏 IP: 222.195.132.*| 热度|

1 武京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