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娘煮的鸡蛋

已有 6152 次阅读 2014-9-8 19: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节日, 煮鸡蛋


        36年前的秋天,我离开农村奔赴江南上学,要从农村老家先坐马车到赤峰,然后再乘火车(中间转三次)经过两天两夜才能到达南京。那时家里没有钱,连买个面包都是奢侈,娘就给我煮了几只鸡蛋让我在路上吃。


       看见弟弟妹妹眼馋的样子,我多想留下几只让他们尝尝,可娘不许:“家里有鸡,还会下蛋”。我知道,除了年节,全家人平时都不吃鸡蛋的。那时每户人家也就养几只鸡(多了就是资本主义,当然也没有多余的粮食喂养),用卖鸡蛋(每只鸡蛋大约一毛钱)的菲薄收入购买油盐酱醋之类的。


  从那以后每次我从老家返校,娘总是给我煮一包鸡蛋。鸡是娘喂养的,蛋也是娘亲自煮的,每当我在火车上吃着鸡蛋,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后来我留在南大当老师,不再担心路上没吃的,但娘煮的鸡蛋却是我必带的珍贵特产。

   十几年前,弟弟妹妹在赤峰事业良好,就将父母接到城里居住,我回赤峰看望父母就到城里的新家: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亲情在哪,家就在哪!


   每次离家前娘就到自由市场上买上一筐上好的本地鸡蛋,然后都煮熟了,央求着让我带上。其实我早就不喜欢吃鸡蛋了,就和娘商量少带几只意思意思,我小弟和小妹就开始批评我说:“娘煮的鸡蛋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只有大哥你享受到这种待遇啊!要不然先抢着吃一个”他们每人打开一只放到嘴里。看见娘的双眼眯成了线,而热泪模糊了我的双眼。


   遗憾的是,在南大学习、工作了21年,因为居住条件太差,未能接父母去南京一住。直到2002年我到东营有了自己的独立住房,才接父母短住一月,但父亲的癌症已到晚期,不得不回到赤峰由弟弟、妹妹照顾(他们有自己的医院)。父亲走了以后,我听从弟弟妹妹的建议,坚持每年暑假回家一趟看望老娘。大约十年前开始,赤峰地区旅游业蓬勃发展,暑假返程的火车票越来越难买,于是最近几年我就改为开车回家。

   今年春天娘做了腰椎间盘手术,卧床多日,可我忙于在西部出野外,未能及时回来看看。这次完成今年野外任务后,一家三口驱车赶忙回到赤峰。路上不时告诉弟弟妹妹们已经到哪里了,免得娘着急打电话过来。


   我刚将汽车开进院子,就发现娘已经扶着室外楼梯慢慢向楼下挪动。虽然手术让娘的腰疼减轻了不少,但我还是发现娘的身体一年比一年老了。我赶紧命令儿子:“赶快去扶住你奶奶”。

   在家的日子里,我们开车到妹妹、弟弟家,娘都一直陪伴着,即使是很疲劳,她也说不累。看到我身体不适,娘比谁都着急。我这个对父母孝敬最少的人,却是娘最牵挂的人


  这不,知道我们自己开车,娘每年煮的鸡蛋越来越多,即使路上全吃鸡蛋也还是多。看着一大篮子鸡蛋,我弟弟赶忙说:“娘煮的鸡蛋,可得给我留点”于是弟弟妹妹分别从篮子里截杀了不少,我从心底感受到这种手足之间的温馨。



   从36年前开始我就从未与父母、弟弟妹妹一起过中秋节,今年也不例外。上午刚给娘打电话得知,她正在大妹妹家,妹妹那个喜欢光腚的小孙子在她身边哈哈地笑着。

   我的弟弟妹妹们对娘的照顾十分周到,这让我非常满意。唯一牵挂的是娘对我的牵挂。于是便有了这篇短文。

  在这中秋月圆的时刻,我从心底祝福:娘的身体更加硬朗,弟弟妹妹们以及下一代后生们天天快乐!


   也祝科学网同仁:

                         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825960.html

上一篇:学校运动会上老年组冠军的奖励
下一篇:为阿尔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重新科普
收藏 IP: 27.193.144.*| 热度|

54 陈楷翰 郑永军 王树松 庄世宇 王春艳 杨正瓴 曾泳春 刘艳红 徐晓 陈小润 张红光 赵美娣 褚海亮 李学宽 杨光 王善勇 张忆文 孟津 尤明庆 徐绍辉 韩枫 李志俊 王健玲 李建平 王海辉 董江 董侠 陈筝 刘光银 朱晓刚 李世晋 陈龙珠 苏德辰 罗勤民 朱晓青 贺静 王俊 刘一鸣 晏成和 侯成亚 张晓良 陈智文 周朝宪 杨绪洪 snowname rfm2007 wangqinling yunmu zhyzh chenhuansheng chaijf ldydy zhaorzh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