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图片解说包饺子 精选

已有 19834 次阅读 2014-1-28 14: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解, 包饺子

曾永春博主发帖子煮饺子引发了大家一番讨论.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1950&do=blog&id=758166#

那天我也凑热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获得博主的夸奖,但曾博主强烈要求上图,否则有纸上谈兵之嫌。不要以为搞科研教学的男教授就不会干家务,也不要以为爬山敲石头的地质学家就不会包饺子。咱现在还真是有经验的行家,至少在质量上有独到之处。现在就将咱的经验图示出来与大家讨论,若有更好的经验,欢迎大家放上来交流。



既然在科学网上讨论,我们就认真地讨论包饺子关键点的科学道理。 

其实饺子制作如同搞科研,既有理论依据,也有实践经验。其中:包饺子显然是最重要的工作,而煮饺子仅是最后一道工序而已。如果将包饺子比作科研的基本过程,那煮饺子就相当于科研汇报前最终的PPT制作,简单多了。

当然,有人还提出吃饺子问题,那就再作个比喻吧:相当于科研获奖和获得经费资助。谁都有不劳而获的偷懒心理,不包饺子,但却想多吃饺子,不干活但却想多获奖、多获得经费。当然,吃饺子也有技巧,如同想法获奖或争得经费一样。我们的社会机制若不鼓励如何包饺子而是鼓吹谁能吃饺子,将包饺子的看做无能之人,而将吃饺子的捧为人才和大师,这社会就完蛋了。所以,我在这里不讨论如何吃饺子(咱这方面还真不行),而是展示如何包饺子的,这也是咱的强项。

包饺子也有很多工序,如:原料准备(选择面粉和馅的种类,和面,拌馅)、擀皮和包,每一道工序都有关键点。下面就讨论一下各个环节的要点:


第一,面粉选择高筋面粉为佳。

为啥要选择高筋面粉而不是市场上推销的饺子粉?因为高筋面粉有劲道,耐煮,允许饺子皮薄而韧,这是保证饺子质量的前提之一。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饺子粉,看上去更白而且容易操作,但弱点是韧性差,不耐煮,容易破皮。

第二,面不能和得太软。

软面必须皮厚,否则容易煮烂饺子皮。有人可能喜爱厚皮饺子,那直接去饭店吃就行了,或者直接吃面片汤,何必费事自己包呢?

硬面才能保证皮薄,但太硬了操作困难。面的软硬以擀皮时手掌不疼为原则,太硬时擀皮就费劲了(后遗症是手掌疼痛好几天)。和好的面最好饧一到两个小时后再操作,优质饺子皮的特点是:皮的中间稍厚,边缘很薄,擀完后从空中向板上一抛,一片飞碟(形状若调味小碟子,周围翘起)落地,那才有美感呢!

 

第三,饺子馅的种类

饺子馅有多种,以荤素搭配合理为原则,有人喜欢全素馅也未尝不可。这里主要谈一下荤素搭配的饺子馅:

牛羊肉馅容易成形抱团,适当加入喜欢的素菜就行,但要多放葱姜、芫荽等调料,还要适当放酒和酱油。加盐要适当,以稍微偏淡为原则,以便吃时加调料。

对于猪肉馅的饺子,我的经验是用精瘦肉,配以一定比例的肉皮冻(保证馅有汤卤而不干燥),素菜可根据口味搭配,如:韭菜、芹菜、荠菜、白菜、酸菜等,别用多种素菜混合。但可以加入胡萝卜代替白糖。

我在青岛,海鲜原料很多,喜欢包鲅鱼饺子、扇贝饺子等(可搀部分肉),一般素菜配以韭菜(但不要太多),效果较好。当然要强调:不用味精,但可加入少量水(其他馅也得适量调水)。我的经验是:饺子馅保持湿润,但盛馅的容器底部没有多余的水渗出。

第四、擀皮的技巧

面剂子的大小决定了皮的大小,同时也间接地限制了皮的厚薄。一般地讲,剂子太小饺子就太小,费时间,工作效率低,而太大饺子也太大,煮熟需要的时间长,就容易煮烂,不仅影响口感,也不美观了。我习惯的标准是:饺子皮直径为6—7cm,中间最厚处1—1.5mm之间,厚薄也随着面的软硬而有所调节,硬就薄,软就厚。

擀皮诀窍:旋转面片的同时先轻快地用擀面杖滚压边缘一圈,然后用力滚压过中心两三下即可,如果面不太软,自然边缘就薄而翘起了。

记住:和面质量高才能擀皮好。好的面剂子不需要太多的干粉铺垫,而太软的面剂子就得多放干粉了。为何餐馆的饺子包得快?因为面软而容易操作,当然皮也就厚了,口感就差多了。

再次强调一下面皮的作用:是将饺子馅封闭在有限的空间内迅速煮熟而保持饺子的鲜味的,不是刻意吃面粉的。所以说,皮要尽量薄。饺子为何好吃?道理就在这里。

第五、包捏的技巧

边不要太宽(宽边包不上馅,而且看上去也很蠢),但一定要捏紧压实,保证不坏。男人手指粗,捏时用拇指和食指肚侧面就可以保证边窄了。

放馅要适当,尽量用有限的皮包裹更多的馅,让馅在封闭的空间内快速煮熟,是饺子好吃的根本。当然,馅若太多包不住,那就不行了。

饺子的形状:不同人爱好不同,形状各异。但以形似半个月亮为佳,如何包成这样的呢?方法是:放好馅后前后对折,先将中间的边捏紧,然后用两只手分别垂直抬起两端的皮,从前向后捏扁边缘。靠近自己这侧的边缘比远离侧短很多,造成远方边有褶子而突出,内侧则凹进,自然就形成半月形状,这样饺子放在那里就自然坐稳了。其他形状我就不说了。

第六、煮饺子要点

首先要保证充足的水量,而一次下锅的饺子量要控制在浮起后不满一层,多了必然重叠,也就容易煮坏了。多放水的基本原理:煮饺子前水烧开了有足够的热能储备,让放进的生饺子的热水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再次开锅,尽快煮熟的饺子既鲜美又完整。

包好的饺子在滚开水下锅后用勺子等轻轻铲锅底,保证饺子散开而不粘锅,然后盖上锅盖。等再次开锅后将火稍微调小,敞开锅慢慢煮就行了。以前的浇冷水是因为农村大锅无法调节火的大小,一直滚开的水会让饺子相互碰撞而容易坏。现在居民多小锅做饭,当然不必那样了。原理上面已经说清了。

   煮饺子时还应注意:从排放的面板(或秫秸杆锅盖)上向锅里放生饺子的过程中尽量别让饺子变形。我这里煮饺子就没注意这点,饺子变形只要不破就不影响口味,但多少会影响观赏美感(如图所示,不少行家已经在评述中指出了,顺致谢意)。
   如何评价饺子质量?举例说:若是韭菜饺子,煮好后边缘本白色,中间半透明能看见馅的绿色,有种晶莹剔透的感觉,但皮却不破。咬一口,有鲜汤,不油腻。


最后要强调的是,包饺子一个人干不仅没意思,而且效率低。包饺子更讲究团队精神,如同科研课题组一样。要想包出好的饺子,每一道工序都很关键,每个人都得认真干活,既发挥各自特长,又得协同合作。当然,课题负责人得亲自带头干并对其他工序予以指导把关。我每次与学生在家包饺子,都教他们各个工序的要点,这也是一门课,不过没有学分罢了。大家一起包饺子也同样是团队交流的好机会,大家相互合作与学习,增加了友谊,也充满着亲情。

好了,我费了好几天的力气将这些经验介绍出来,你若愿意尝试,在家里动手干吧!当然,你若只想吃饺子而不愿意干活,那就当我白说。学术界有很多大佬既拿充足的经费又经常获得大奖,而且“德高望重”,但就是不干活。我们包饺子的人就不奢望那些了,能包完饺子后有自己吃的那份就行了。


      谨以本文祝科学网上的所有朋友们新春快乐!同时向家乡的亲人送去节日的问候!

                                    吕洪波

                                             (2014.01.28于青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762967.html

上一篇:远方的学生快递来新年礼物
下一篇:过春节自己蒸大黄米年糕
收藏 IP: 119.166.173.*| 热度|

38 李健 曾泳春 王德华 张士宏 郑小康 刘立 刘光银 赵美娣 余海涛 陈小润 杨永田 余晓龙 庄世宇 高绪仁 李伟钢 白图格吉扎布 陈安 赵凤光 陆俊茜 李学宽 贺静 陈桂华 龚直文 苏德辰 贾伟 王海辉 董江 强涛 杨正瓴 lily201307 aichengzhang biofans forumkx zzjtcm wangqinling EroControl luxiaobing12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