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纪念岳父母逝世三周年

已有 5165 次阅读 2014-1-6 23: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纪念, 三周年, 逝世, 岳父母

纪念岳父母逝世三周年2014.01.06

 

 

两天前我在梦里梦见自己扶着老岳父在医院挂水,要求医生一定要让他康复。他已去世近三年,但却死而复生,真是奇迹。凌晨醒来,才意识到是一场空梦:奇迹没有发生,我却难以入眠。与他们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片段如同电影一样在脑海中闪过:

我的岳父是南京市的老统战,在单位工作兢兢业业,为人低调,人缘很好。加之对统战部的工作经验丰富,以至于退休之后又继续工作了好多年。但要说他的最大特点,可以归结为:听党的话(用我岳母的话说就是“胆小”)!在他的眼里,我是一个合格的高校教师:听从领导分配,勇于承担重任。1992年我到苏北下乡一年,他说是党信任我、培养我,他愿意帮助我带小孩,用实际行动支持我;1994—1995年我携妻去苏丹援非任教,他说我肩负着国家的使命,他负责在国内每天接送我的小孩上小学,每天都很高兴,那种自豪感,好像比他亲自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去援非还要光荣!可当我辞职离开南大而移民加拿大时,他却一直担心我们的未来,甚至在越洋电话中每每哭出声来,直到我几年后再回到国内高校任教时,他才感到生活回到了正轨。他对我一直要求很严,希望我能实现他的报国抱负。即使我成了“外国人”,即使我到了五十多岁,即使他已住进了重症病房,还在电话中嘱托我:听领导安排,干好工作,为祖国多作贡献。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好像还在做着他心爱的统战工作,而我就是他的统战对象。

我的岳母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我走进这个家庭的时候她已经是退休工人。她性格开朗,说话声音很大,附近邻居都爱和她开玩笑。她心地特别善良,对我也特别好,感觉比对她自己的儿子女儿还亲,愿意和我说心里话。在她的眼里,我就是那个最中意的儿子。当然,她的最爱是我的儿子她的外孙,那是她从小带大的,她付出的心血比我们夫妻俩还要多很多。我刚工作时学校没有住房,我们一大家子七八口人挤在居住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单元房里。她经常领着要饭的人到家里一起用餐,临走时还给人家带上点吃的。当然,她也经常上当,一直被卖保健品的人忽悠,以至于家里到处塞满了各种保健器材和药品,她后来患癌症可能就与这些保健品有关系。她是个乐观向上的人,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几天,电话中还笑着和我说:“放假后回来一起过年,可给我带点新鲜海带来啊!”

岳母患癌症十年,从早期的带病锻炼到后期的卧病在床,岁月和疾病耗干了她的机体,但却没有磨去她坚强的意志。晚期她不愿再呆在医院做无效的化疗,坚持回家休养。遗憾的是,子女都有工作,又不住在一起,只好由保姆陪同。每当我们有人回家看她,她都非常快乐。岳父平时爱吃肉,身体偏胖,本来一直以为身体还好,但突然间就被宣布到了肺癌晚期,身体状况急转直下,自从住进老干部病房,最后几个月一直没有回家。

那段时间我的妻子十分辛苦,平时在图书馆加班,过几周就乘长途汽车从青岛回南京看望父母,返回来再还别人的替班。而即使在南京,她也只能是在家里服侍母亲,然后到医院里照顾父亲。她一直后悔没能在最后阶段将老父亲接回家与母亲团聚,以至于让他们在相互思念中抱憾而终。

三年前的一月五日,我的岳父在医院病危,妻子从青岛乘汽车赶回南京,我因有课不能脱身无法一同前往。老岳母在家里的病床上突然看见女儿回来了非常高兴。但当得知要去医院看望重症监护室中的老父亲时,虽然知道情况不妙,还是嘱咐女儿说:“让你爸爸像我一样多吃点东西,要不然没精力”。

20110106日,我的岳父在市直机关医院去世,大约两个小时后,我的岳母在家里也停止了呼吸。他们同一年出生在崇明岛农村,做童工,闹“革命”,最后落脚南京,相濡以沫六十年,从来没有长时间分开过,最后几个月是他们一生中分别最长的时间。他们选择在同年同月同日离开,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出了意外。亲友们都说是个奇迹,最后阶段因为岳父病重连电话也不能通了,如何约好同一天离开呢?也有人说几个月的分离对恩爱的老人来说太长了,近在咫尺却无法再在人世相见,于是心灵相通,一起摆脱痛苦到另一个世界团聚去了。由于丧事办得低调,没有媒体报道,否则南京的小报上不知还会演绎出多少个“同时离世”的故事版本。无论如何,他们的一同离世给了子女最大的方便:连丧事都少办了一次。

在我看来,如果有“奇迹”,这个“奇迹”也是我的岳母创造的。保姆后来告知:老岳母一月五日傍晚得知我的岳父病危后,就再也没有进食,甚至连水也没喝一口,一直处于睡眠状态,直到第二天傍晚停止呼吸。我想,倘若她坚持进食,至少还能多活几天吧?然而,她却选择了放弃… …

我是在他们去世后的第二天才从青岛赶到南京的。尽管参加了他们的葬礼,但在他们最后时刻却没能与他们相见,更加遗憾的是没能让他们在最后时刻相见。他们为后代付出了一切,而我们却为他们做得极少,既没有完成名义上的“忠”,也没有做到实质上的“孝”

看看他们金婚时拍摄的彩色照片:两位老人相互依偎在一起,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那是人世间沧桑岁月的释然,也是天堂里万物空灵的宁静。

谨以此文祭奠两位老人的在天之灵!

 

2014.01.06夜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756593.html

上一篇:考考眼力:请指出这款地质罗盘的设计缺陷
下一篇:今年的《地球科学概论》课程总结--专业基础不能再淡化了
收藏 IP: 119.166.173.*| 热度|

17 张红光 黄鸿新 马胜 苏德辰 朱晓青 王海辉 常顺利 罗帆 朱新亮 罗勤民 贺静 程南飞 宋会银 王俊 张中欣 happylittlejoe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