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我将继续用行动支持《地质论评》等国家级地学期刊

已有 6199 次阅读 2013-12-4 21: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际影响, 尊重事实, 《地质论评》

   最近获悉,《地质论评》等地学国家级期刊获评2012年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高兴之余,也将自己的想法记录在此:

   本人不在意《地质论评》是否获得某种奖项,因为该期刊是中国地质学界最古老的中文期刊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该刊创办于1936年,中国当时正处于兵荒马乱的年代,而国内的地质学等学科还十分落后。这本杂志承载着中国地学界前辈们“危难兴邦、科技救国”的梦想,连接着海内外地学界华人同仁们的思想脉络,传承着“论述事实、鼓励批评”的优良传统;《地质论评》不仅为地学同仁提供了展示自我、相互交流与相互学习的平台,也为中国地学界未来的学者提供了许多追求和赶超的目标与实例。

   有人说我偏爱《地质论评》、《地质学报》等杂志,确实如此。因为:

   《地质论评》、《地质学报》是国内最先在参考文献引用方面与国际接轨的杂志之一,由原来的依“文中出现次序排列”改为依照“作者姓氏字母排序”,文中只要标注(作者,发表年)即可。这大大地方便了作者修改论文,为作者省却了不少时间与精力。

   《地质论评》允许不同的声音出现,哪怕这种声音不被主流学术观点所接受,只要作者有事实、有思想。尽管有时会让某些怪论出现,但毕竟为新的思想认识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

    《地质论评》既不歧视平民学子,也不刻意攀附权威。不像国内有些杂志那样规定“不接受硕士研究生”的文章,只要合乎杂志要求都可以刊登。

    我经常为《地质论评》等杂志审稿,评审过很多硕士生、博士生的稿件,我都依照要求认真审阅并提出详细的改进意见,而且总是将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告诉作者,允许他们申诉。也许因此得罪了不少投稿人,但也确实让不少作者受益。有人在修改过程中多次写信向我请教,满足了我“好为人师”的欲望。

    我也经常将自己的野外发现发文投往《地质学报》、《地质论评》等刊物。如:灵山岛晚中生代深海滑塌沉积的发现、中国北方下古生界含油层的野外发现等都是在这两个杂志上率先报道的,我图的是这些杂志不压制“非主流”观点,鼓励原创性发现。我认为,这类发现不管刊登在《地质论评》还是在《Science》上,成果本身的意义都是一样的,尽管对作者的回报差异巨大(那是因为国内评价体系制造的差异)。

    我想,作为该杂志的投稿人和审稿人,我也用实际行动为杂志质量的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二十年学界推崇SCI以来,《地质论评》等杂志也受到了冲击。然而,经过杂志社和国内地学界同仁的不懈努力,《地质论评》的特色没有丢,质量也没有滑坡,而且也在慢慢扩大着影响,这让我们对国内地学界中文国家级期刊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得在庆祝《地质论评》出刊50卷时我曾写过一首诗:

 

         初生但见狼烟浓,

         国破家残路九重;

         先辈发刊图宝藏,

         后生立论净天穹。

         百花怒放争鸣热,

         一脉传承求是荣;

         卷宗五十书奇境,

         携手千万也称雄。

 

    我将继续将好的成果和重要发现写成中文论文投到优秀中文期刊上,让我的研究与期刊一起扩大影响。我不计较SCI与否,不计算影响因子,哪怕因此而影响银子(借用吕喆老师的语言),我保证:我所提交的论文都是自己野外的发现,不管是华人还是洋人到野外现场考察都不得不承认:那是事实;我保证:不管是院士还是普通研究者,一旦发现他有明显的错误值得我指出,我就勇敢地发文用事实给予批判,因为《地质论评》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求真平台。同理,如果有同仁发现我以前的研究有明显的错误认识而进行批评,我也勇敢地承认错误,并向批评者致以谢意!

    地质学的真谛是尊重事实而非“自圆其说”!即使我的研究水平有限,即使我的认识不被地学界的主流所接受,甚至因与主流观点相左而成为学术界的“反对党”并无法获得资助,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理念继续到大自然中探索,既不忙于“自圆其说”,也不为一百万经费而改变观点。唯一要坚持的是:尊重地质事实!

    当然,我也对《地质论评》、《地质学报》等杂志提出期望和祝福:希望这些地学界的国家级杂志以保证质量为前提,开拓视野,追求真理,越办越好!

 

 

===================================附:《地质论评》最新报道

     2012年12月26日,中国知网(CNKI)、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并公布了据之评选的“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缩写为CAJ-IJCR)是基于中国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未包括港澳台地区)2011年被WebofScience的JCR来源文献的引用统计而作出,科技类的统计源选用的是SCI收录的8336种期刊,社科类是SSCI和A&H收录的2996种期刊。按照各期刊被上述期刊引用的他引总被引频次和他引影响因子的加权(他引总被引频次权重为2,他引影响因子权重为1)综合排序,位列前5%的期刊(科技类共175种)被评为“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前5% ~10%的期刊被评为“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地质论评》、《地质学报》(中、英文版)、《矿床地质》和《岩石矿物学杂志》均进入“Top5%”。发布会指出,有34种被SCI收录的期刊(占中国被SCI收录期刊的28%)未能进入“Top5%”;尚有23种被SCI收录的期刊(占中国被SCI收录期刊的18%)未能进入“Top10%”;而据WebofScience的JCR报告分析,中国的上述“Top10%”期刊中的非SCI期刊,在SCI中的他引总被引频次和他引影响因子已高于1239种SCI收录的其他期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及中国科协、教育部、社科院等单位领导参加了发布会并作重要讲话、向获奖期刊颁发证书。发布会后接着举行了大会学术报告。各期刊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发布会、听取了大会报告。(章雨旭 报道,见《地质论评》2013年第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747082.html

上一篇:怪石嶙峋的峄山
下一篇:神奇而独特的阿斯哈图“石林”
收藏 IP: 119.165.98.*| 热度|

13 乌志明 曹建军 李小文 朱晓青 张星 罗勤民 朱志敏 杨正瓴 王俊 王正庆 贺静 qiuzhang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