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灵山岛地质公园建设建议

已有 7517 次阅读 2012-12-7 21:4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地质公园, 灵山岛

灵山岛地质公园建设建议

吕洪波(中国石油大学地学院)

 

灵山岛位于山东省青岛胶南市(现已并入新的黄岛区)东南的黄海近岸海域中,距大珠山大约10km。虽然海岛面积仅7.66km2,但最高点却达到513.6m为仅次于台湾岛和海南岛的中国第三高岛(这一说法有问题,待修改)(1)也是中国北方的第一高岛,最新的研究将其划归为构造成因岛屿(栾光忠等,2010)。更重要的是,灵山岛恰好位于分隔华南、华北两大古陆的苏鲁造山带中(图1),记录着白垩纪以来华北东部构造演化的重要信息(吕洪波等,2011)。

                                                                   

 

 

1 灵山岛附近构造位置图(作者据Google Earth底图绘制)

 

 

2 灵山岛部分重要地质遗迹剖面位置图(底图据Google Earth

A—轮渡码头之南剖面;B—海岛南端老虎嘴下方千层崖剖面;C—背来石景区;

D—轮渡码头;E—老虎嘴景区;剩余标志点为已经考察过的其他部分地质点。

由于交通不便,灵山岛知名度并不高,地质研究基础薄弱,地质遗迹也并不被外界所了解。但随着近年来青岛地区旅游业的逐渐发展,加之2011年胶州湾隧道和大桥的开通,青岛居民开始大量到胶南旅游,灵山岛旅游也开始逐渐热闹起来。近两年来本人发起的联合课题组(中国石油大学地质系、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以及香港大学地科系)在灵山岛发现大量独特的地质遗迹(图2)(吕洪波等,20112012),使得灵山岛特殊的地质现象也逐渐为外界所知晓,很多在青岛召开的地学研讨会(包括很多国内地学同行)都邀请本人带队去灵山岛现场考察,这些都明显扩大了灵山岛的影响,提高了其知名度。

为了更好地发挥灵山岛地质遗迹的独特魅力,保护这些自然资源,促进灵山岛旅游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建议逐步建设灵山岛省级、国家级地质公园。

 

一、建立灵山岛地质公园的意义

 

(一)灵山岛地质遗迹完全具备地质公园的自然条件

地质遗迹(geological heritage是指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由地球内外力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不可再生的各种地质体的总和。主要包括:有重大观赏价值和重要科学研究价值地质地貌景观,有重要价值的地质剖面和构造形迹等等(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2006)。

地质公园(Geopark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地质遗迹景观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既为人们提供较高品味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保健疗养、文化娱乐的场所,又是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和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2006)。

灵山岛作为中国北方第一高岛、全国第三高岛,在不到8km2面积范围内从海平面拔地而起到500余米高度,本身在地貌上就非常独特,具有重要的地貌景观价值。

由于交通不便,以前灵山岛的地质现象并不被外界所知晓,即使是地质学界也仅仅将其上出露的地层看作与胶莱盆地基本相似(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2003)。然而,最新的研究揭示:灵山岛的地层、岩石、地质构造等都是非常独特的地质遗迹,而且海边有非常好的地质剖面,这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科普教育意义(吕洪波等,20112012)。

从地貌景观到地质构造都展示了灵山岛为宝贵的地质遗迹,完全具备地质公园的自然和环境基础。只要进行全面的野外考察和基础地质研究,揭示出其具体的科学意义,就可建设成山东省乃至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今后结合青岛海岸带的崂山、大珠山、小珠山、竹岔岛、胶州湾等海岸带景观,可以综合建设成世界地质公园。

 

(二)灵山岛建设地质公园是地质资源保护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1、建立地质公园是保护地质遗迹的需要

地质遗迹是地球母亲赐予人类的高贵财富,从其形成、发育并保留到今天的景观是多重因素在漫长的地质时期内演化的结果,也是无数偶然事件机缘巧合的结果,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需要全社会关注与保护。因此要进行科学论证、合理开发利用这些地质资源,将建设地质公园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用地质公园带动旅游和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唤起民众对地质遗迹的保护意识,最终达到长期科学发展的良性循环。

灵山岛的上半部主要由火山岩组成,而下半部却主要由海相浊积岩组成。特别是海岸带附近的地质剖面,是经过海浪与潮汐千百年以上长期侵蚀而揭露的海蚀崖,有着海拔、位置、时间等多重的巧合,地质景观独特而宝贵,一旦破坏就很难恢复,必须予以保护。以前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灵山岛有些礁石被炸平,修建鲍鱼、海参养殖场,破坏了很多自然景观。现在必须开始重视起来,整个岛屿的周边都应经过科学论证,开发一定要有序,以便更加有效地保护自然景观,做到资源保护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

 

3灵山岛西侧码头南部修船厂剖面展示良好的海相滑塌沉积剖面(吕洪波摄)

2、建立地质公园有利于地学研究和科学普及

建立地质公园本身是崇尚科学和破除迷信的重要举措,其重要任务就是:普及地学知识、宣传唯物主义世界观、反对封建迷信。要求对自然景观既有社会和人文的理解,又有地质科学的解释,增加地质景观的科学性、趣味性、文化性。地质公园不仅是地学研究的场所、地学实习的基地,同时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教场。反过来,外来地学考察和科普旅游也会带来不同的人文与科技信息,促进当地人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胶南到青岛崂山沿岸地区(包括灵山岛)在大地构造上属于著名的苏鲁造山带,是划分扬子板块和华北板块的重要地质界限(蔡乾忠,2005;吕洪波等,2011)。灵山岛地质研究直接关系到中国华南、华北两大板块构造演化研究、南北黄海盆地形成与演化、郯庐断裂活动、胶莱盆地形成等相关的重要地质课题,对地学科研举足轻重。

灵山岛目前开发的两个景点是南端的老虎嘴和北端的背来石。每当人们慕名而来到达背来石后,看了岸上说明牌上的背来石故事再去下面寻找那块“神圣”的石头时就会大失所望。而看了老虎嘴后发现是人工开凿的一个凹槽,并未体现出其自然价值。然而,老虎嘴和背来石景点却有着非常独特的地质景观,如:背来石处的蜂窝石构造是岩石遭受盐风化的结果,所谓的背来石是海蚀崖上褶皱了的岩层掉落的浊积岩巨大岩块;老虎嘴上方灰白色的巨厚层岩石是流纹岩,其底部保留着当时火山喷发时熔岩流动的痕迹。这些独特的地质现象对旅游者特别是青少年增加地学知识都是良好的素材,对地学专业进行地质实习等都是重要的天然资源。青岛地区有中国石油大学、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三所培养地学人才的高校,还有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等地学相关科研单位,灵山岛独特的地质资源可以成为重要的地质实习基地。2010年以来,本人已经带领二十几批地学相关学生、石油地质工程人员等参观灵山岛地质剖面,所有跟随参观的科技人员和学生都赞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灵山岛的地质现象所折服。近几个月来不断有国内地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教师联系中国石油大学地学院相关老师,希望来灵山岛参观考察。这些都反映出建设灵山岛地质公园的重要性。

 

3、建立地质公园是合理开发地质资源、促进地方经济的需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逐渐意识到地质遗迹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地质遗迹具有独特的观赏性和游览价值,而建立地质公园可以更好地利用这种自然遗迹资源,使其在不需要破坏资源的前提下连续使用,是开展科学旅游、绿色经济的重要举措。

虽然每年夏季和长假期间灵山岛也能迎来旅游高峰,但却有明显的日期集中在节假日的特点,主要吸引青岛市区及附近的居民来旅游。如果建立地质公园,扩大知名度,可以吸引全国乃至世界上地学相关人士前来旅游与地质考察。这些远来的特殊游客绝不仅仅为了“老虎嘴”和“背来石”景点观赏,他们有着更深层次的需要,因此一般不会当天离开,往往在附近居留几天,对青岛市旅馆、餐饮、交通等方面的要求就更高,同时为更广泛的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市政府也可以以灵山岛地质旅游开发为龙头,开发大珠山、小珠山以及海岸带等旅游资源。同时也对开发当地水产等诸多土特产资源、扩大外销起到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灵山岛地质公园的建立还可以促进地方文化等方面的建设。黄岛区是青岛市西海岸重要的组成部分,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气候环境,再配以优美的海岸山脉岛屿景观等,本身就是居家旅游的理想地点。借助于地质旅游的开展,黄岛区可以大力宣传(不是忽悠)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辉煌历史,从几千年前的琅琊郡到今天的避暑旅游胜地等,其意义此处不再论述。借着与不同层次与机构相关人士的交往,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与不同机构建立良好的联系,促进在文化与科技领域等多方面的相互交流,为长久发展开拓新的途径。

 

二、灵山岛地质遗迹考察与研究

   对地质遗迹景点进行野外现场考察与研究是地质公园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没有地质考察就无法揭示地质景观的成因与形成过程,无法给出科学的解释,也就无法展现其科学意义,同时也无法提出合理开发与保护的科学依据。地质遗迹考察必须由经验丰富、地学基本功扎实的地质学家完成,在考察后提交正规文字报告和声像材料,作为申报地质公园的最重要素材。

   本人特别建议:地质公园景点说明牌必须由负责公园地质考察工作的专家完成,并在说明牌下面署名,对所完成的地质解释负责,相当于责任状(以此约束考察专家认真完成地学科考,一旦出现错误,要向观众道歉)。

   灵山岛可能的地质公园遗迹点:码头南部到修船厂北部剖面、老虎嘴剖面、千层崖剖面、背来石景点、洋礁洞沿岸、灵山岛山脊等都是非常好的景点。

 

 

三、地方政府所采取的配套措施及管理责任

参照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要求(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2006),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主要工作有下述几个方面:

 

1、 灵山岛地质公园标识系统

根据负责考察的地质学家完成的景点介绍,设计制作相应的公园标识和说明牌。

2、 灵山岛地质遗迹保护措施

根据当地发展需要和地质公园建设要求,当地政府要协调好公园建设、遗迹保护和岛上居民居住、生产、养殖等的相互关系,并对遗迹保护采取相应的措施。

3、 灵山岛地质公园服务措施(旅馆、餐饮、饮水、卫生、交通等)

当地政府在实施公园建设过程中要协调当地旅馆、餐饮、饮水、卫生、交通的多个方面,以保证地质公园健康发展和当地经济文化的繁荣。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如:

交通道路建设:除了目前主干道路较窄外,老虎嘴景点通往千层崖景点道路、洋礁洞景点道路等都需要开辟;

饮水问题一直是灵山岛旅游的瓶颈之一,因为目前淡水收集池数量有限,而在海岸附近提取地下水的方法又不科学(直接打井太深导致咸水面上升,破坏淡水资源),应该有计划地在山坡汇水处加大修建淡水聚集池,以保证旱季用水。

4、 灵山岛地质公园申报与管理

以地方政府为申报单位。灵山岛地质公园要以青岛市或黄岛区政府为申报单位,地质公园建成后直接隶属于青岛市或黄岛区国土资源局管理(具体工作可以委托地质公园经营公司管理)。

5、 灵山岛地质公园建设经费:由青岛市(或黄岛区)政府筹集资助地质公园建设经费(一般由今后负责经营地质公园的公司出资兴建,建成后该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政府国土资源部门负责领导和监管)。

 

(1)注:经初步考证,灵山岛并非中国第三高岛,以前引用错误信息。我为因此对读者造成的误导深表歉意。希望有兴趣的读者深入核实(吕洪波,2013.06.03特意说明)。

 

参考文献: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2006. 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工作指南。北京:中国大地出版社,1~175页。

栾光忠,李安龙,王建,李甘,谢汝吉. 2010. 青岛主要海岛成因分类及其地质环境分析。中国海洋大学学报,408):111~116.

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2003. 山东省区域地质。济南,山东省地图出版社:970页。

蔡乾忠. 2005. 横贯黄海的中朝造山带与北、南黄海成盆成烃关系。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62):185~196.

吕洪波,王俊,张海春,2011,山东灵山岛晚中生代滑塌沉积层的发现及区域构造意义初探。地质学报,856):938—946.

吕洪波,张海春,王俊,张素菁,董晓朋,张星,2012. 灵山岛晚中生代浊积岩中发现巨大滑积岩块。地质论评,581):80—81.

 

 

 

 

提议人:吕洪波

2012.12.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640319.html

上一篇:这样的《地质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成吗?
下一篇:岩石漆与风棱石(西北荒漠地学科普图片集之一)
收藏 IP: 119.165.102.*| 热度|

17 李学宽 王浩 苏德辰 陈小润 刘波 逄焕东 翟自洋 朱晓青 刘桂秋 贺静 郑秀娟 王俊 黄蝶芳 杨正瓴 蒋德明 sz1961sy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