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报道一篇灵山岛地质发现的中文论文--应该有价值

已有 6487 次阅读 2011-7-17 08:54 |个人分类:地学探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该文刚发表在《地质学报》中文版

吕洪波,王俊,张海春,2011,山东灵山岛晚中生代滑塌沉积层的发现及区域构造意义初探。地质学报,85(6):938--946.

若想看详细论文,请到地质学报网站下载相关PDF文档。

个人认为:有的文章投往国内优秀中文期刊既是对国内期刊的支持,也是对行业教育的需要。如果同行认为阅读后有收获,这篇文章就没白写。

====================================================================================================

 

山东灵山岛晚中生代滑塌沉积层的发现及区域构造意义初探

吕洪波1,2,王俊1,2,张海春2,3

1)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系,山东青岛,266555;

2)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210008;

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210008

 

内容提要:灵山岛位于青岛胶南市东南黄海近岸海域中,为中国北方第一高岛,构造上属于苏鲁造山带,但岛上很多重要的地质现象尚未在地质文献中披露过。本文作者对灵山岛进行了初步地质考察,在被看做早白垩世莱阳期的地层中发现远源浊积岩及其内部大量的滑塌沉积层,孢粉鉴定初步结果显示该地层的时代很可能为侏罗纪。滑塌构造以同沉积滑塌褶皱为主,而在滑塌体内部还发现有很多同沉积变形构造,如:同沉积布丁构造、同沉积拉伸线理、同沉积双重构造等。同沉积滑塌褶皱体的排列方向揭示了其物源来自南东方向,韵律层中弱粒序层单元颗粒为细砂到粉砂,反映出远源浊积岩的特征。根据滑塌体运移方向判断盆地的古地理特征为东南侧水体变浅而西北侧水体变深。滑塌沉积发育时,盆地为介于扬子板块和华北板块之间的残余洋盆。发育于砂质单元中的早期平面X剪节理指示了该套浊积岩在褶皱之前受到了SE—NW向的动态挤压,而后期的不对称褶皱构造记录了扬子板块自南东向北西侧的华北板块俯冲的历史。灵山岛中生代滑塌沉积层的发现不仅揭示了中国东部存在着晚中生代海相沉积,更为扬子板块与华北板块在郯庐断裂以东碰撞缝合的演化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际材料。

关键词:灵山岛;中生代;远源浊积岩;滑塌沉积;同沉积构造;残余洋盆;苏鲁造山带

 

鉴于放上多天并无人感兴趣(未见一个评述或讨论建议),为了节省科学网空间,特将正文删除。感兴趣的人士请到地质学报网站下载PDF文档。

2011.07.20.

 

参考文献

 

(占空间太大,略去,详见PDF文档)

图版截图---图1、图2、图3、图版I上、图版I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465538.html

上一篇:五大连池火山弹与喷气锥定名商榷--详细图解
下一篇:暑假我将新录取的研究生留在办公室学习《构造地质学》原版教材
收藏 IP: 119.166.252.*| 热度|

6 栾锡武 刘继顺 苏德辰 刘洋 刘全稳 梁光河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