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叫停五花八门的事业编入职考试!

已有 6836 次阅读 2017-3-24 13:5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试, 叫停, 入职, 事业编

最近两年地学专业毕业生找工作越来越难,2015年开始本科生工作开始难找,2016年开始硕士生找工作也很难,2017年连博士生找地学相关专业工作也非常困难了。

与上述情形相反的是: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事业编的入职考试却越来越火爆,甚至很多企业也不再采用面试直接入职的途径而是增加了考试环节。这些考试再加上公务员考试,其直接结果是:高校本科毕业班和研究生三年级相关学习和毕业论文工作大受影响。

  2016—2017年秋冬学期我承担了地质学本科生大四两个班的《地质学专业英语》的教学任务,满员60多人的课堂经常只有30多人到课,有时少到仅仅20多人,而我的包里装满了各种请假条。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学生都在参加各种事业编(以及公务员)考试,而且不止一次考试,往往是一个人连续奔波参加全国不同城市的一系列入职场考试,当然最后的结果仍然是成功率极低。我问及部分同学,有人说:即使参加与地学有关的工作(如:地方国土局招聘),也都必须参加不同城市的入职考试。我问他们考什么内容时才知道,这些考试与专业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很多内容都是中学的各种知识,让人难以理解。

后来发现,我的硕士毕业生也在准备事业编考试,在办公桌旁堆满了新购买的各种考试资料,内容与地质学没有任何关系,尽管我的学生准备的就业部门是地方国土局或地调单位的考试。由于准备入职考试,学生在毕业论文方面的投入就必然减少,忙于复习以前高中学过的很多“知识”,而将正在做的地学研究和毕业论文写作工作一再推迟。这大大地影响了本科生毕业班的教学与毕业设计工作,也影响了硕士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好像大学的东西都可以不学,而中学过去学过的东西似乎对入职更加重要了。如果这样,我们的大学还办干啥?

我认为我的硕士毕业生很优秀,适宜在一个地方高校当一名地学专业教师,因此就与几家偏远的地方高校联系,得知他们急需地质学专业新教师,但他们自己没有权利直接面试毕业生,而是将指标报到市或区的人社部门,由人社部门组织各种考试后决定是否录用。这样的结果是:地方高校自己不能直接面试应聘人,而经过统一“考试”后被录取的人员也不一定能满足学校的专业要求,因为供需不能直接见面而是增加的中间的考试环节。

这让我看到了目前的问题所在:增加的中间环节不仅破坏了高校本科和硕士生毕业季学习和研究工作,也为用人单位找寻合适人才增加了难度,唯一火了的是考试机构以及复习资料、各种辅导班等相关“产业链”。

这样的考试环节增加了社会成本,也增加了毕业生的负担,但却无法保证优秀毕业生入职,而号称公平的考试最终也不能保证其公平公正性。看看到底是什么火了吧:

本来事业编考试听起来是为了公平,为了用人单位招到优秀的人才,所以百度上有这样的描述:

       事业单位考试又称事业编制考试,这项工作由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事业单位,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目前尚无全国和全省、市统一招考,最多县级各个单位统一招考,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则现场报名(百度百科)。

      除了上述相关机构火了之外,对高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个人都没有好处,那为何要火下去?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叫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1041376.html

上一篇:关于《地球科学概论》双语教学PPT课件的答复
下一篇:一篇获得终审高度评价的中文地学研究论文
收藏 IP: 119.165.102.*| 热度|

27 赵美娣 梁洪泽 杨田 徐令予 陈小润 陈桂华 杨绪洪 黄仁勇 王启云 朱晓青 樊春 马秀兰 杨正瓴 韦玉程 史晓雷 张骥 章雨旭 刘小刚 贺静 高敏 李学友 刘洋 ljxm doctor5 qy0923 wgq3867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