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浆钙振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cui 胰腺腺泡细胞生理学,分子与细胞光生物学

博文

细胞功能的光动力调控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6-9-5 09:09 |个人分类:实验室最近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rotein, photosensitizers

生理学报   2016, 68 (4): 534-546.

http://www.actaps.com.cn/qikan/epaper/zhaiyao.asp?bsid=4562  


细胞功能的光动力调控


李园;姜洪宁;崔宗杰
北京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北京 100875
 收稿日期                     2016-03-25                    修回日期                                         网络版发布日期:                                        

摘要   光动力作用所产生的单线态氧分子因其有限的寿命(1 μs)和有效反应距离(< 10 nm),可亚细胞特异性调控细胞的不同生理活动。如质膜定位的光动力作用可导致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 CCK) 1型受体的永久性激活,及其它G蛋白耦联受体的增敏或脱敏。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光敏剂,使得光动力作用的亚细胞定位变得更加精细可控,因而可实现亚细胞部位及功能蛋白的靶向光动力调控。蛋白质光敏剂毒杀红(KillerRed)、迷你单(miniSOG)、单蛋敏(singlet oxygen protein photosensitiser, SOPP)等的亚细胞定位表达,可光动力调控细胞局部生理过程,通过对特定蛋白的光氧化活性改变,阐明该蛋白在细胞生理过程中的作用。选择性光照技术,可实现同步多点局部光照。多点局部光动力作用调控,可阐明细胞局部对整体细胞,及个体细胞对细胞团块的影响。蛋白质光敏剂的光动力作用,正逐渐成为细胞生理学研究的重要纳米调控工具。


v68p534y2016 细胞功能的光动力调控.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9-1000943.html

上一篇:参加了一次物理生物学会议
下一篇:题目中的句号
收藏 IP: 202.11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