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回忆录(19),唐山十年: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3-4-4 08:08 |个人分类:唐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唐山, 回忆录, 班主任, 高三

   转眼间到了高三,班主任孙曼丽老师教物理课,从上海来的,其教学举止堪称典范, 讲课重点明确,概念清楚,还教给学生记忆的方法:比如判断"动电(电流)生磁","动磁(磁力线变化)生电  "用左手还是用右手判断常弄混,她就说,"动磁(磁力线变化)生电",要发电那是需要力气的,通常哪个手力气大啊?用右手判断才对啊!

 

  1965年正是全国宣传邢燕子董家耕上山下乡的年头,在高中毕业班进行的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教育,老师是不能多谈升学的,没有什么"一模,二模"考试,更别说排名次了,所以学生对自己的实力大多没底,高考报名时我最初报的是东北工学院(现在是东北大学),主要考虑离家近,省路费.孙老师知道后,告诉我你可以报"科技"啊,"科技"指的就是"中国科技大学",因为当时全国就一所"科技大学",简称"科技"就是指的"中国科技大学"了.那几年,每年唐山二中都有一两名考上"科技",不过我没把自己算在那个水平上,我说"我行吗?",孙老师说"试试吧!",我知道孙老师说话历来是深思熟虑的,于是,我就这样报了"科技".

  上高中的时候,全班同学都没手表,高考前很多同学借了手表,我正发愁的时候,孙老师从当时的团总支书记(老师)那借了手表给我戴,使我考试时方便多了.

  可以说,孙老师的指点影响了我的人生之路,事实上,高三班主任堪称毕业生指路的灯.

     

  可惜的是,在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中,孙老师不幸遇难了.

       发表这篇回忆的时候恰逢清明节,在此我以沉痛的心情悼念尊敬的高三班主任孙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676720.html

上一篇:回忆录(18),唐山十年:制做半导体收音机
下一篇:回忆录(22),科大五年:理论和实际交融
收藏 IP: 118.26.249.*| 热度|

7 闵应骅 魏东平 徐大彬 朱晓刚 陈学雷 冯大诚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