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大眼睛”作者解海龙谈纪实摄影

已有 9532 次阅读 2010-9-13 11:46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希望工程, 解海龙, 纪实摄影

昨天下午,在大连西岗文化中心CANON新产品60D推介会上,希望工程“大眼睛”作者解海龙谈纪实摄影的要领:

1,“真”,真实 是纪实摄影的真谛;

2,“美”,让观众得到美得享受;

3,“新”,要有创新,不要东施效颦;

4,“深”,主题要有深度,不要太直白;

5,“难”,要有一定技术难度,而非轻而易举。

        接着,解海龙就个人二十多年来投身于希望工程摄影的经历,谈了摄影的社会效应。 


                                                                                   解海龙和大连粉丝合影


            苏明娟1983年出生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父母靠打鱼、养蚕、养猪和种田、种板栗为生,一家人过着辛劳拮据、简朴的乡村生活。1991年5月,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到金寨县采访拍摄希望工程,跑了十几个村庄,最后来到张湾小学发现了课堂上的苏明娟,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摄入他的镜头。十五年后,大眼睛苏明娟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已被安徽一家银行录取,她没有辜负希望工程给她带来的改变,她把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来回报社会。

 


解海龙和他的“大眼睛”照片

 

苏明娟当年出席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


当年的大眼睛长大了

苏明娟一度到小学执教







大学毕业的她,已被安徽一家银行录取


还有孩子每天这样上学,希望工程任重而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362591.html

上一篇:祝李佩老师健康长寿!
下一篇:移栽白菜的临界时间
收藏 IP: .*| 热度|

2 汪育才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