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转载]唐山抗震英雄李玉林

已有 1784 次阅读 2022-11-30 09:30 |个人分类:唐山|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如题,详看:

074A10F9-2AC3-4F1B-81D0-BA79FD705709.jpeg



详看:

     李玉林,1935年生,河北唐山人。1949年进开滦唐山矿做工,1950年参军,1959年转业回开滦唐山矿。1975年、197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唐山市级劳模,历任汽车司机、矿机关党支部副书记、矿工会副主席、矿党委副书记,局、矿篮球教练。1994年退休。

    
    唐山地震经历
 

    1976年前的728日,凌晨34253秒,唐山发生了举世震惊的7.8级强烈地震,震中烈度高达11度,百年城市毁于一旦。地震造成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重伤,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4204人成为孤儿。灾情之重,损失之巨,举世罕见。西方媒体曾预言唐山从地球上“抹掉”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唐山大地震”现在已成为一段悲恸的历史。 这场灾难,究竟留给今天的人们多少清晰的图像、难忘的瞬间、沉重的警示和震撼人心的细节?其实这一切都深藏在唐山人的内心深处,深藏在唐山每一个市民的回忆。

    
    “当时,我那个房子没彻底倒,多亏几个大衣柜把预制板给挡住了。但我的脑袋还是被砸出了血,肩膀也砸坏了……这时候,一种声音响了。整个唐山市只能听到一种海潮似的声音:——’,那是建筑物倒塌的声音。也不知道当时我们是怎么爬出来的。直到向党中央毛主席汇报完情况后,我才发现自己脚上有9个很深的伤口,大的有8公分长,但是一点都感觉不到疼。脑袋流了血,肩膀也砸坏了,但都没有疼痛感。”记者插话问道:“您爬出来后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去北京报信吗?”“一点都没有那个想法。根本没想到地震那么严重。我当时you只想去矿上看一看。当天晚上矿井里全是工人,我是工会副主席,心里着急。爬出来后,我一看就吓坏了——除了一些电线杆和树还立着,其他的全倒了。我踩着废墟,顺着铁路跑。这可不是一般的地震,不少地段的铁轨都成了S形。我越看越为矿井里的同事们担心,于是急忙往矿上跑……”李玉林感伤的讲到。

    
    驱车前往中南海

    从李玉林家到矿上,平时步行只需10多分钟,但这一天,这条路似乎格外漫长。727日晚,李玉林所在的唐山矿,共有1600多干部、工人下了井。李玉林只是想尽快赶到矿党委,指挥营救井下的矿工。“跑到矿上以后,我碰见了救护队的贾队长,问他情况怎么样。他就说了3个字——‘全平了。我急忙冲向矿党委,发现那里也都了。我是当兵出身,参加过抗美援朝。这十年兵没白当——危急的时刻我反倒冷静下来。在矿党委门口,我看见了矿党委干事王思仁。他说:李师傅啊,赶快给省委打电话。我告诉他,这个时候得调动千军万马,除了党中央毛主席,谁说话都不灵。我说我只能亲自去北京了。”纵然是在30年后进行回忆,李玉林的眼中仍然满是焦急。“你刚才问我去北京报信的念头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应该说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然后我就琢磨,去北京得有车。那时候车很少。我光着脚丫子找车的时候,崔志亮开着一辆矿山救护车过来了,我当机立断——就开这辆车。

    路上,我们又碰见了两个同事,考虑到路上可能需要更多的人相互照应,就把他们也拉上了车。”

    
    于是,1976728日凌晨410分左右,也就是地震发生不到30分钟,一辆红色救护车从唐山矿出发,向北京驶去。这是唐山市第一辆“苏醒”的汽车。

    “我到今天还跟朋友们说,不能忘记崔志亮。他家离马路只有12米,而我们路过时根本就没有停车。等我们从北京回来后,他的爱人和孩子都死了,都死了!”忽然,老人的声音哽咽了,不停地用手擦眼泪。

    
    救护车颠簸前行之时,李玉林突然想到,最好能通过电话将灾情汇报给党中央。但此时,唐山与外界的通信已完全中断。汽车一路飞驰,竟找不到一部能拨出去的电话。早上7点多钟,一个工厂门口的电话让这辆唐山来的红色救护车“嘎”的一声停了下来。李玉林激动地发现,这部电话能拨通!门口的老大爷见他满脸是血,吓了一跳——“哎呀,你是干啥的?”李玉林简单地说明了一下,然后拿起电话就喊:“请转北京!”老大爷说:“同志,你已经到北京了,怎么还找北京啊?”原来,他们此时已身在北京通县  

    可紧接着,李玉林他们又犯难了。“一进建国门,我们几个就了。咱们都说找党中央毛主席,可党中央毛主席在哪儿呀?中南海在哪儿啊?不过我想,新华门准是个大机关,于是就直奔过去……车在新华门前刚停下,哗啦一下就冲过来差不多一个班的战士,个个端着枪。不远处的两个民警也以百米速度冲了过来。当时看他们那个表情,恨不得要把我们拎起来揍一顿。我推开车门蹦下去。两位民警一看我,眼都直了——‘哎呀,你是干什么的,你是哪儿的?我回答说:我们唐山地震了。他们看我下身只穿着一件三角裤衩,浑身是血,马上就消了气,然后告诉我们,新华门是咱们的国门,只有国家元首才能走这个门。


    驱车驰报中南海第一人


    唐山大地震后,想到前往中南海给中央报信,使党中央准确了解震中位置和情况的,是一个叫李玉林的人。当年,他一条内裤满身泥血,从地震废墟中爬出,来不及顾及家人的安危,地震后,时任开滦唐山矿工会副主席的李玉林,果断带领曹国成、崔志亮、袁庆武(后中途带国家地震局的人返回唐山)3名同志飞车向首都告急。第一时间将灾情报告给中央领导。他是第一个(唐山大地震后,唐山抗震英雄李升堂是第一个通过无线电向中央发出求救信号,早在李玉林到北京之前,唐山空军就先行通过无线电向中央报信,第一架飞往北京的唐山机场求救飞机,于当天凌晨550分飞离唐山,向北京南苑机场进发,并成功着陆,比李玉林早到北京两个多小时 )把唐山地震的情况亲自驱车带给中南海的人,为中央的救灾工作抢出整整一个白天时间。

    时任国务院领导因唐山震情而落泪

 

    在两位民警的指引下,李玉林等人最终来到中南海,来到副总理办公室。不过,最终只有李玉林一个人见到了那些领袖人物。他作为代表,独自进了内厅。“我披上一件修车工穿的破棉大衣,上面沾满了油,还露着棉花。快到门口时,我一看,里面有纪登奎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以及陈锡联陈永贵吴德吴桂贤。他们一看到我,就一路小跑似的走过来。纪登奎同志在前边喊:哪位是李玉林同志。我说:我是。他上来就拥抱我。我当时非常激动……”说到这里,李玉林再次泪流满面。“领导同志穿的都是白汗衫。除了吴桂贤同志握手问候我,其他领导都跟我拥抱。他们的衣服都让我弄脏了。纪登奎同志问:李玉林同志,你家里情况怎么样?我说:家里情况还不太清楚,我脱险以后,就上北京来找党中央毛主席来了。他说:李玉林同志,你是个好同志啊!往里请!进去以后,纪副总理就喊:李玉林同志,你是从灾区来的。你了解灾区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这6个同志都听你的,你说吧,让我们干什么!纪副总理这么一说,我倒冷静下来了,当时就提了3个条件:第一,赶快派解放军,越多越好。好几十万人都在废墟底下压着呢。听我这么说,6位领导没有一个不掉眼泪的。第二,把全国各大煤矿的救护队都派到唐山,因为整个开滦煤矿的矿井里可能有两万名夜班工人。第三,全国各省市都得派医疗队,并且要多带药品。” 尽管当时中国还处于动荡之中,但在震灾来临之际,社会的凝聚力却迅速恢复起来。728日上午,就在李玉林等人向中央领导汇报灾情后不久,党中央就向全国下达了救援命令。一场全国性的救灾战斗打响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李玉林老人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讲到在中南海汇报灾情时的情景,老人更是哽咽着泪流不止。一直在旁边倾听的李玉林的老伴低声告诉记者:“今晚,他一定又睡不着了。这么多年来,只要一提起这件事,他就是这样,我特别担心他会生病。”听完大妈的话,记者先是大吃一惊,随后深感歉疚。但记者同时想到:历史不会忘记李玉林他们四个,他们送到北京的“鸡毛信”,将为历史所铭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365858.html

上一篇:[转载]老人睡眠时长
下一篇:雪后花与兔
收藏 IP: 223.102.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