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乐坛轶亊一一刘炽一夕谈

已有 5786 次阅读 2020-8-10 00:47 |个人分类:音樂|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刘炽


     说过乔老爷,不能不说刘炽,"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这些几代人熟悉的歌,都是乔羽作词/刘炽作曲。我小时候出生在农村,听过的第一首歌是”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鸦绿江”,第二首歌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第三首歌是"我的祖国",第四首歌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可以说乔羽作词刘炽作谱的歌曲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因此对二位音乐家尤其是刘炽非常佩服。

2653A1C7-2BB1-44DC-B807-6D634F36A1C8.jpeg

      时间大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 我的女儿上初中时业余时间在少年宫学拉手风琴,对音乐刚刚入门,恰好我老伴说她教中学的同事的丈夫是音乐家,说带孩子去请给孩子指点一下,我说好啊,哪位音乐家呢,回答说是刘炽,我说我也跟去一同去拜访,就这样偶然的机会去了刘炽在大连的家。

     见到刘炽,我说“久仰”,寒暄了几句, 然后刘炽跟孩子 谈了些音乐上的知识,我也不太懂。最后我问道刘先生谱的曲怎么那样受大众欢迎呢?他说主要是多留意老百姓哼唱劳动小曲的旋律,必要时作参考来编曲,我体会这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吧!

803E47E7-74AA-4F89-B45C-8691210246C4.jpeg

                            吹笛者刘炽

F983CFB6-E87C-481C-8B42-5E71D47444E5.jpeg

                                 扭秧歌最前面的是刘炽


C7B84A16-10FF-423E-84EB-5123FA3EED0B.jpeg

    刘炽(1921年3月10日~1998年10月23日),男,原名刘德荫,曾用名笑山,陕西西安人,电影作曲、歌曲家。历任抗战剧团舞蹈演员(舞蹈班副班长),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音乐系教员,研究生,助教,东北文工团作曲兼指挥,东北鲁艺音工团作曲兼指挥等职。[1]新中国最著名电影音乐人,代表作《我的祖国》、电影《英雄儿女》主题歌《英雄赞歌》、电影纪录片《祖国的花朵》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作曲兼艺术指导,中央实验歌剧院作曲兼艺委会委员,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顾问,辽宁省歌剧院副院长兼艺委会主任。



     顺便说下刘炽的夫人李容功女士,早年是刘炽的“粉丝”,多少年跟刘炽有联系,后来结婚在了一起,具体更多细节我也不是很清楚。


E0D6E591-7DB2-4C42-8CFD-A8E9EE1EADF7.jpeg


F8DC7B8A-5EC7-4110-8E0E-7365974CCCAD.jpeg

      我所见到的刘炽的夫人李容功就是上面照片的样子。


98AF710A-F194-4F11-BF46-2600A0C562A8.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45292.html

上一篇:电艺(2)一一HIFI分哪几个部分
下一篇:乐坛轶事一一王玉珍差点没出演“洪湖赤卫队”电影
收藏 IP: 116.23.10.*| 热度|

1 郑永军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