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乐坛轶事一一阎肃为"梁祝”配词/阿根廷编舞

已有 4496 次阅读 2020-8-5 08:59 |个人分类:音樂|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阎肃


阎肃是国人熟悉的词作家,先看一篇回忆文章:

十五年前聊梁祝阎肃手写《化蝶》歌词当赠礼










阎肃 资料图片

阎肃2001年《化蝶》手写稿 通讯员供图

2月12日,著名艺术家、词作家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明天,阎老的告别仪式就将在八宝山举行。而记者获悉,曾为《化蝶》一歌填词的阎肃与宁波的梁祝文化也有一定联系,他有一份《化蝶》歌词手写稿目前留存在宁波。这份手写稿的主人——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会长周静书,昨天把它捐赠给了梁祝文化园。

□通讯员 陈家燕 记者 朱琦琳

阎肃为《化蝶》填词 宁波有他一份珍贵手写稿

“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千古传颂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阎肃一生创作过无数的音乐作品,著名的有《红梅赞》、《绣红旗》、《敢问路在何方》等。《化蝶》也许不是他最得意之作,但也是阎老竭尽心力、查阅无数资料才下手填词的一首名作。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由陈钢、何占豪于1959年创作,是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作品,也是全世界演出和录音版本最多的中国管弦乐曲。而“化蝶”作为该协奏曲的主题再现,是整部作品的精华和高潮所在。

据周静书回忆,阎肃上世纪80年代为《化蝶》填词,把这首曲子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这首歌,曾经由郑绪岚和牟玄甫在1986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并因此走红。

目前留存在宁波的这份《化蝶》歌词稿,是阎肃在2001年手写的。周静书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得到这样一份颇具纪念意义的手稿,源于15年前的一次巧合。

“2001年,我去北京参加中国文联全委会,阎肃老师当时也在,而且就住在我的隔壁。”会议期间,周静书得空过去拜访阎肃,“他得知美丽的梁祝传说发源于宁波,而且知道我在研究‘梁祝’,就特意写了这一份《化蝶》的歌词送给我。”

阎肃为人很严谨 这份手稿“默写”了数遍

周静书向记者表示,阎肃为人十分严谨,“这份歌词是他完全凭记忆写出来的,写了好几稿,涂涂改改,写得不对就再重新写。”在“默写”出正确的版本后,阎肃还郑重地在这份手写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虽然此后与阎肃也有过数次接触,但据周静书回忆,赠《化蝶》歌词这次是印象最深刻的。“后来几次,他年事已高,我也不好意思打扰他,更多时候只是打打招呼。只有赠歌词那次,我们差不多聊了两个多小时,除了‘梁祝’,其他的话题也聊,聊得很尽兴。”

周静书说,阎肃是个非常爽朗的人,“他的成就很杰出,但是他这个人却没有什么架子,跟他聊天就像朋友一样。”前不久得知阎肃老师辞世,周静书心情十分沉重。昨天,他郑重地向梁祝文化园捐赠了这份珍藏了15年的《化蝶》手写稿。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下面是国外阿根廷舞蹈家表演的"梁祝",其背景音乐歌词就是阎肃写的:

https://mp.weixin.qq.com/s/hWsLE5VJCdXZuvvgZLJmeQ


注:要看请点击上面链接,下图为拷屏,不能点击播放:


250EA4BC-B1E8-44BE-9235-7B0311A56802.jpeg


         顺便的说,由段品章演唱的"姑苏情"也是由阎肃写的歌词,简直就是現代版的"人面桃花"(崔护做),网络上可以搜到,可以试听,没有提供链接,遗憾。


63E91AA2-6EE6-4955-BF73-FBFEF2293618.jpeg


  • 崔护的诗"人面桃花”: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阎肃写的"姑苏情”:记得在去年春天,相逢在姑苏城边,香雪海醉红了你的脸,啊,才知道相見恨晚,啊,你说此情永眷恋,如今我捧着春风来见你,啊,却只见落花空山。我依然把你思念。
    你看二者故事情节是不是有点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45015.html

上一篇:电艺(2)一一HIFI分哪几个部分
下一篇:乐坛轶亊一一乔老爷面对诘问巧做答
收藏 IP: 223.104.25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