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住房(6)一一家装电路布线要点

已有 2142 次阅读 2020-4-3 10:38 |个人分类:住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水电, 装修

家装电路布线欠佳会造成使用不便,伤眼甚至着火,或漏电伤人现象 :

  1. 材质选用 如果你装修的是旧房,原有的铝线一定要更换成铜线,因为铝线极易氧化、其接头易打火,据调查,使用铝线的电气火灾的发生率为铜线的几十倍。如果图省事,或嫌更改线路影响美观.只换换开关和插座,那会为住户今后的用电埋下安全隐患。

  2. 导线截面 从电气安全的角度考虑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分支回路截面不小于 2.5。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最好单独走一条4的线路,如果考虑到将来厨房及卫生间电器种类和数量的激增,厨房和卫生间的回路最好也用4的铜钱。

  3. 回路数量 足够的回路数对于现代家居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旦某一线路发生短路或其他问题时,不会影响其他回路的正常工作。根据使用面积,照明回路可选择两路或三路,电源插座三至四路。厨房和卫生间各走一路线,空调回路两至三路,一个空调回路最多带两部空调

  4. 床头和门口适当使用双控开关。

DC5223F3-DBAE-4157-9ACD-C266A80AC01A.jpeg

还可以一灯三控:

DCAC2F99-5AA2-43C9-9AA7-75BFD4227623.jpeg

只要增加上图中间串联的双刀双掷开关,可以实现任意多处控制一个灯。


5,注意开关高度,厨房门口的开关以胳膊肘能碰撞到为好,且开关面积要选“大脸盘”的,这样子双手端着一锅汤就可以用胳膊肘开关灯了:

5BD02C7F-FDE3-445F-9605-5623DF0674F6.jpeg


6,客厅尽量不要选择豪华的吊灯组,时间长了落满灰尘不好清理,可以选用较大的吸顶灯。

7,卧室尽量不要安装顶灯,仰卧时会伤害眼睛,尤其是在儿童房。

8,可以在卧室里使用可以移动的立式子母灯,大灯直射天花板反光照全屋,子灯可以看书时使用。

6CB7AA73-037A-4508-AF24-192F9C76DA77.jpeg


9,可以考虑安装很暗的“脚灯”方便起夜使用。

10,使用名牌插座,避免小孩子乱捅插孔出事,不好的插孔接触不良会伤电器,甚至失火或伤人。

11,严格遵守三线插座的“线序”:

电气安装的规范、规定。这个规定涉及安全用电,因此在电气安装规范中是非常重要的。

373F2176-B7CF-495B-A478-B486AFD6F20B.jpeg

注意⚠相线俗称火线。

面向插座:

1.单相两孔插座:左零右火

2.单相三孔插座:左零右火上地。

电线颜色

火线(L):一般为红色,绿色或黄色;

零线(N):一般为蓝色;

地线(E):一般为黄绿双色线。

一、什么是左零右火?

所谓的左零右火,是指我们在接线时,在家里常用的三孔插座上,左侧接线柱上街零线(蓝色),右侧接线柱接火线(红色或是黄色),中间位置接地线(黄绿的花色)。这样做的目的其实也为了我们的安全来考虑的。

二、通过每年因电器发生事故的大数据调查:

大多都是右撇子,如果在拔不出插头的情况,很多都会想方设法的改变抓深尺度去拔,一般都会将右手拇指指尖伸长顶在插座上作为支点,如果一旦拔掉,插头跟面板上中间形成了空隙,指甲软的人,可能会导致指甲弯曲,就会触碰到电极,这样的话就会形成触电,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在插座上能触电。

如果单从电路角度来考虑的话,似乎哪个插口接零线,哪个端口接地线好像对用电器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因为交流电本身就没有正负极之分,这两个怎么接都没关系,这也是我们用电器插头无论怎么插到插座上用电器都能正常工作的原因。

三、那为什么还要左零右火呢?

1、为了统一布线,方便安装维护。接电线的时候,只要统一了零火线,那么不管是安装还是维修能够快速辨别零火线,专业接线,避免零火线混用,导致电路发生故障,还有一点就是能够确保安装的电器开关准确的切断火线,从而达到安全的状态。

2、不仅是电线左零右火,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的水龙头也是左热右冷,公共场所的卫生间是左男右女,所以说电路左零右火是一种俗称的规范。

3、心脏在胸腔的左边,人体触电以后致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心室纤颤,所以研究者表明,电流从人的左手到双足67%的电流都是通过心脏的,如果是右手到双足的话,只有3.7%到心脏,如果从右手到左右时只有3.3%,左脚到右脚只有0.4%。所以说通过数据分析,如果左手触电,离人的心脏最接近,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右手触电的话,最起码生命可以担保,所以电线这样设计也有它的缘由,左零右火的设计就是减少心脏触电的概率。

4、另一方面按照左零右火的方案来设计,如果右手真的触电了,右手反应较为敏捷会比左手反应更快,降低了触电的可能性,据说有一位外国人对近3000次触电事故进行分析,由于我们通常都是用右手来插用电器插头,而因为用右手去插插头大拇指接触到带电金属导体发生的触电事故是最高的,右手大拇指触电几乎都是因为接触到左插孔而导致的,因此才有了左零右火的规定。

四、正确的电线接法

1、规范的家居装修电线接法。装修电路布线时,所有的电线接头都要在电线盒内,不能放置于布线管道内,以确保电线的接头不会出现打火、短路或接触不良的问题。通常家居装修使用的电线套管是ppr套管,如果管道内留有电线接头,会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必须要先做好底盒与线管,再串电线。

2、防火胶布法。这种电线接法常用于吊顶内的筒灯和射灯,其他地方不怎么使用。在连接电线时,主线不可以弄断,副电线绕着主线缠绕6—8圈。外层再用防火胶布缠绕,这种做法可以预防电线打火将外缘绝层烧焦造成的接线处短路。

3、压线帽连接法。压线帽是一种专门用在电线接法上的小工具,又实用又安全。使用这种方法也非常规范简单。在接线时,先根据所接电线的平方数选择匹配的压线帽,还要用压线钳来压线,把压电线用的专用钳子,套在压线帽上,用力压紧即可。通常用了套线帽就没必要再用绝缘胶布了。

文章即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关于插座接线左零右火的原因了。有人说插座接线左零右火接反了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当你真的触电后,你会知道接线的重要性,没有人可以保证没有人家不会发生漏电冲击的情况,这些常识,无论是否做电工,我想我们都应该知道。

12,拒绝“假地线”:

       “地线”的使命是“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的专用线”

可惜很多时候被人们忽略(有插孔而不安地线),从而导致设备漏电,轻则损害设备重则危及生命。

比如电淋浴器,若缺少可靠地线一旦漏电使人触电。当然,入户漏电断路器可以及时跳闸,但是断路器坏了呢?因此找电工布线时一定要看资质,或者找明白人验收!


13,走线要横平竖直:

44B5923D-9468-4AC2-B067-9B1FB6B57F56.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26440.html

上一篇:摄影(22)一一科大652老同学摄影作品赏析
下一篇:”海棠”诗配照赏析
收藏 IP: 89.15.237.*| 热度|

2 刘炜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