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天文(6)一一月亮(德国小学科教例)/“识相”诗

已有 2112 次阅读 2020-3-31 09:16 |个人分类:天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月亮。月食


本节的图取自德国小学“科学课”课本,介绍月相变化原理:


2ACA42C4-3F16-4E8B-A77A-62946EF3BAD7.jpeg



C222549D-7ECD-436F-AD4F-2DDEBEDC2210.jpeg




5FC8C5A8-D6DC-4C23-B4A3-2EA3ED4926E5.jpeg


179B84B4-F232-42B6-AE55-B80120EEA48B.jpeg


弦月分为上弦月(1,2,3)、下弦月(5,6,7),这是由于日、地、月三者位置不断发生变化,月相便有盈亏的变化。上半月,月亮从新月到满月朝向地球的月面被太阳照亮部分逐渐增大,月相由亏转为盈。月相的更替变化周期为29.53天。

所谓上下弦月,从月相上判断,还能看到的月亮r完整边沿弧线当做弓臂,在做一条虚线连接弧线两端,想象成弓弦,弦在月亮上侧为上弦月,在下侧为下弦月。如图中(1,2,3)月亮为上弦月,为上半个月月相,同理图中(5,6,7)下弦月为下半个月月相。


附(本人移植的),


观月“识相"诗: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月型,

类C就是“残”,(看天上的月牙若像字母C,就是Can月“残月”即下弦月)

反向就是“新”。 (字母C的反向就是“新”字的拼音开头字母x小写的第一笔,月相就是新月即上弦月)




常听人说“某某不识相”或许就是从不识月相转义来的,

看月牙识月相应该是个常识,如果连这都不知道,真是没见识,不会看事儿。


你“识相”吗? (开个玩笑,冲撞您了,请原谅)


练习题:请问这🌙是什么月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26091.html

上一篇:摄影(22)一一科大652老同学摄影作品赏析
下一篇:天文(7)一一月食
收藏 IP: 89.15.237.*| 热度|

2 刁承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