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天文(1)一一太阳系

已有 2184 次阅读 2020-3-27 20:56 |个人分类:天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太阳系


       为了引导自家的小东西对天文  有个初步了解,开启天文系列博客,纯属哄孩子的:

             26F737CA-794E-408A-9CEA-CE75CF285107.jpeg

        太阳系有八颗行星大体在同一平面上绕着太阳转,各自的周期不一样,看一张图:

D1055DF2-9ADF-4CA6-9668-33EA1B1A68B2.jpeg

离太阳最近的四颗行星(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都是由岩石和金属构成的,其余四颗行星是由气体构成的。


    我们熟悉的月亮是地球的卫星,月亮绕着地球转,这是大家所熟悉的,以后我们还会更详细的介绍月亮;

    太阳是个大火球,表面温度六千多度,其核心温度据估计比表面温度还要热十五倍。

    太阳离地球相当远,从地球上发射火箭,三年后到达太阳;

    火星离地球相当近,从地球上发射火箭,六个月后到达火星,火星表面是最有可能让人类移民的地方;

    木星离地球比较远,从地球上发射火箭,二年后到达木星;

    土星离地球更远,从地球上发射火箭,四年后到达土星。

    木星和土星都是是巨型气体球,即使去了火箭没办法落在什么地方,只能绕个圈照些照片发给地球或者任其自由留在太空了。

  数据主要来源:

   08F47324-1575-4888-A6B5-EF986799C73A.jpeg


读者大概能够知道图中画的是哪些天体了。这图中火星和木星之间的碎石是“小行星带”,画的略有偏差,像是绕着木星的环,不对。从下图中能看得更明白:


FF14DE75-9DCE-4E7E-9650-8781DC2BFE1F.jpeg

各个行星离太阳越近转的越快(角速度),周期(以地球上的日或年为单位)分别是:

水星 : 87.70 天

金星: 224.701天

地球  365天

火星: 686.98 天

木星    11.8年

土星:  29.5年

天王星:  84.0年

海王星: 164.8年


参考视频,“旅行到宇宙边缘”

37D46CCE-AC0D-479B-84A5-9E8854F8E640.jpeg

请自己百度观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25495.html

上一篇:摄影(22)一一科大652老同学摄影作品赏析
下一篇:科大绿樱弥足珍贵
收藏 IP: 89.15.237.*|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